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不满"慰安妇"史料申遗 再拒缴教科文组织会费

2017年05月08日 14: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本不满“慰安妇”史料申遗 再次拒缴教科文组织会费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日媒称,5月6日获悉,日本政府今年暂不缴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约34.8亿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12元——本网注)会费。教科文组织采用“密室审查”引发指责,日本政府正要求教科文组织在世界记忆遗产审查方面采用新方法。日中韩等民间团体正推进将“慰安妇”问题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日本政府打算弄清资料审查的推进情况。

  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7日报道,教科文组织2015年将中国申请的南京大屠杀相关资料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除中国申请的内容不符合真实性这一选定标准外,审查还欠缺透明性和公开性,日本政府对此表示了强烈抗议,2016年没有缴纳约38.5亿日元的会费。

  日本政府与有关国家一道,要求教科文组织改进审查方法等。对此,2017年3月,教科文组织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制定了确保一定透明性的中期报告,报告获得全票通过。

  报道称,中期报告明确写道,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目的在于“历史保存”,不是为了解释和解决历史争论。报告还指出,要尽快公开申请条件,除受理异议外,还将探讨有关国家的意见,将其作为判断是否收录的依据等。

  日高官称无直接记录显示日军强征慰安妇 中方回应

  据报道,今年2月,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向日内阁官房新提交19件“慰安妇”问题相关档案复印件,其中明确纪录了二战期间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事实。但日本内阁官房高官对此予以否认,称“从整体来看,并未发现直接显示日军强征慰安妇行为的纪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4月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再次暴露日方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态度。

  88岁"慰安妇"去世 中国大陆在世受害者仅剩16人

  在“3·8国际妇女节”,88岁的海南儋州“慰安妇”符美菊老人于上午11点左右在家与世长辞。

  符美菊的孙子王财强告诉红星新闻:“3月9日早上,奶奶已经下葬了,是我亲自送她走的。”为了安葬奶奶,王财强还向人借了几千块钱。

  有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第一人之称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告诉红星新闻:至此,中国大陆公开身份的“慰安妇”受害者仅剩16人。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