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大飞机C919机载娱乐系统将设置麻将游戏

2017年05月05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5月5日电 (杨珺 刘彦君)5日,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当日下午,记者从成都高新区了解到,C919的通信导航系统由成都高新区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科航电”)研发生产。

  据了解,该通信系统由电科航电与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组建的中电科柯林斯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科柯林斯”)制造。“通俗的讲,通信导航系统就是C919的眼、耳、口,如果没有通信导航系统的存在,飞机将无法和塔台、空管联系,听不到塔台下达的飞行指令。”中电科柯林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中电科柯林斯的通信导航实验室里,记者看到,工程师对通信导航系统下发虚拟的指令信号或数据信息,通过不同的通信方式来接受和传递指令,并在监视设备上验证其整个过程。为确保系统的安全、可靠,工作组进行了上万次的这类实验。

资料图:5月5日,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成功首飞。杨骏 摄

  据介绍,经过中电科柯林斯与美国柯林斯公司近3年的努力,通信导航系统成为首个交付中国商飞的航电分系统。后续,通信导航系统将在成都完成系统集成、并完成本地化批量生产。

  除通信导航系统外,电科航电还承担了C919数据链系统、客舱核心系统、机载娱乐系统、信息系统的研制任务。

  其中,数据链系统把飞机飞行过程中的数据、信息以短文本的形式传递到塔台和航空公司。据介绍,该应用具有图形化的人机交互界面,相比于以往基于字符的显示界面,其显示内容更丰富、操作流程更便利,降低了飞行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飞行的安全性。“该系统将在后续架次的飞机上进行飞行测试。”电科航电工程师刘天华表示。

  此外,电科航电还全面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客舱核心控制系统和信息系统的研制工作。这两个系统是C919大型客机航电系统中少有的两个国内自主研发的子系统,打破了国外供应商在该领域的垄断。

  刘天华告诉记者,客舱核心控制系统和信息系统也将安装在后续架次的飞机上进行首飞测试。未来,这两个系统还将应用于MA700、宽体客机等国内重点民机项目,将有力提升国内民机航电自主配套能力。

  据了解,C919的机载娱乐系统由电科航电与法国泰雷兹合资成立的中电科泰雷兹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科泰雷兹”)研制。该娱乐系统也别具“成都特色”,在游戏单元设置了中国麻将。不过,此次首飞中,C919尚未安装机载娱乐系统,“预计在后续架次的飞机上装载该套机载娱乐系统。”中电科泰雷兹相关负责人说。

  C919并不是电科航电参研的唯一国产大飞机项目,作为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航空发展的龙头企业,电科杭电还研制了中国首架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蛟龙600)的通信导航系统。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是四川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重要产业化载体。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加快建设成都天府空港新城,打造成都市民用航空产业园,力争到2020年航空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