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故宫7月起试行全网络售票 当天门票可当天网上买

2017年05月05日 13:52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故宫7月起试行全网络售票)

故宫7月起试行全网络售票 当天门票可当天网上买

  “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展”明日开展 摄/记者 林晖

  法制晚报讯 故宫将全面实行网上购票,取消现场30个购票窗口。针对确有特殊困难的观众,现场设综合服务窗口,帮助其网络购票。《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故宫方面了解到,这一政策将于今年7月试行,并将于10月下旬择机实施。这意味着,故宫今后将不再出实体门票。

  今天上午,故宫博物院公布实行票务全网化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在每日8万限流人数不变的情况下,故宫将单日销售的8万张门票全部放在网上进行销售。故宫这一政策将分准备阶段(5月至6月)、试行阶段(7月至10月)和实施阶段(10月下旬起)三步实施。

  据介绍,故宫除了拟在分析全网售票试行阶段的运行状态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方案、巩固成果,择机实行全网售票外,还将力争在2018年“五一”实现观众分时段、错峰参观故宫博物院。

  准备阶段 故宫当天门票可当天网上买

  本月起至6月,故宫将进入新政实施的准备阶段。 目前,游客只能提前在网上预订门票。本月起,故宫将放宽网上预约的时间限制,开放当日网上购票权限。拟在淡季及未达到8万人限流标准的前提下,在网络售票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后,开放当日网上购买门票,引导和鼓励观众当日在网上购票参观。

  对有线上支付能力且熟悉网络购票的观众,通过现场设置的提示信息,告知其可以通过何种方式购买故宫博物院门票;对有线上支付能力但不熟悉网络购票和有家人或朋友可以代其完成网络购票的观众,可通过电子屏幕和现场咨询引导其完成购票。

  对既不具备线上支付能力,又没有家人或朋友能代其购票,但是坚持要入院参观的观众,可由现场工作人员引导至综合服务窗口,由服务人员代为完成购票工作,并打印二维码,扫码入院。

  试行阶段 网售门票现场售票并行

  7月至10月,故宫全网售票政策将进入试运行阶段。这一时期,游客除了可以在网上买到当天门票外,在故宫现场的购票窗口仍能买到实体门票。不过,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引导公众网上购票,逐步淡化售票口功能。

  此外,故宫在暑期将放开当日网售票,并进行一段时间的现场网络购票推广,为全网化做好充分准备。届时,故宫加强现场网购引导服务,执行全网化初期,在端门广场南、北两端,各设置两个固定咨询台,为观众提供购票咨询服务,还可以帮助不熟悉网络购票的观众在现场完成购票。

  另外,还将开放手机购票,利用故宫博物院已经研发完成的网络售票手机版,通过端门区域电子显示屏向观众展示购票二维码和相关说明,让观众可以使用手机扫描电子屏幕上的二维码完成购票。

  实施阶段10月下旬起择机实行全网售票

  从10月下旬起,故宫拟在分析全网售票试行阶段运行状态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方案、巩固成果,择机实行全网售票,力争在2018年“五一”实现观众分时段、错峰参观。届时,故宫将统一协调各相关部门制定观众高峰疏导方案,做好应对端门、午门、院内现场观众流高峰的疏导管控工作。

  其中早间客流高峰时段,故宫将在端门西广场、端门铁栅栏南侧设置有票观众侯检区,缓解午门检票口压力;在午门铁栅栏东、西两侧通道处设置初检区,引导有票观众快速有序入院。此外,根据端门、午门前观众排队情况,做好大观众流量的预警,保证故宫博物院内观众参观有序,防止意外发生。

  故宫还将组织成立现场劝导组、调解室、应急处置小组,对只具备传统购票习惯又有入院参观需求的观众,进行购票流程讲解和分流劝导。对有意挑起事端、扩大事态发展,对治安秩序构成危害的人员,交应急处置小组和驻院派出所处理。

  另外,故宫还将配合全网络售票完善检票、安检制度。安检工作坚持“逢包必检,逢疑必查”,加大安检力度,确保每位观众安全入院。

  看点

  “四僧”书画明开展 凭故宫门票可免费看

  明起,“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展”将在武英殿书画馆拉开帷幕,展期近两个月,至6月28日结束。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

  “四僧”是指活动于明末清初的弘仁、髡残、八大山人、石涛四人。他们的书画以先贤为师,兼容并蓄,既继承先人的绘画思想,又主张抒发个性和创造力,在实践中不断求真、求变。他们的艺术特色对清代乃至近现代、当代书画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形成了一大批以“四僧”为师的书画家群体。

  本次展览的展品数量为历次“四僧”相关主题展览之首,多达81件套,总计163件。展览以时代为序,力争通过丰富的作品展示,将“四僧”最为典型的书画面貌展示给观众,使观者能够对“四僧”的书画艺术获得较为全面的认识。

  具体到展品方面,包括弘仁的图纸本墨笔作品《古槎短荻图轴》、《墨梅图轴》,髡残的纸本《层岩叠壑图轴》,八大山人的画作猫石花卉图卷、书札《行书十三札册》,以及石涛的书画代表作《搜尽奇峰打草稿图卷》、《山水人物卷》等。

  展览期间,还将配合推出《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全集》。此套图录是首次将故宫藏“四僧”书画集结出版,辑录文物数量达到180件套,除展览文物外,还囊括了故宫博物院藏品中定为真迹,以及个别知名度较大,且老一辈鉴定家有争议的所有作品,对于定为赝品伪作者,则未予收录。

  本套图录将作品按时代为序进行编录,以逢文必录、逢印必释为原则,除附录详细诗文题跋外,还附有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作品印鉴辑录,力争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最为客观详实的“四僧藏品”信息。该套图录将于2017年6月出版。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