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洁技术行业融资降温

2017年05月04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第三方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投中研究院日前发布最新的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清洁技术行业VC/PE融资案例披露4起,融资总额为1.44亿美元。与2016年四季度相较融资案例数量下降55.56%,融资规模下降47.27%。

  2017年一季度清洁技术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数量35起,交易规模共计31.71亿美元,完成交易案例数量15起,完成交易规模10.54亿美元。整体来看,清洁技术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数量及完成交易案例数量均呈下降趋势,并购市场活跃度降低。

  2017年一季度清洁技术行业IPO企业数量保持平稳增速,IPO融资案例共4起。2017年一季度清洁技术行业共4家企业实现IPO,与2016年四季度相较上升33.33%,IPO融资规模1.67亿美元,与2016年四季度相较下降41.64%。4起IPO企业中,均为上交所上市企业。

  2017年一季度国内清洁技术行业VC/PE融资市场降温,融资交易数量及规模双双回落。2017年一季度清洁技术行业披露的4起融资案例分布于环保节能以及电池与储能技术行业。其中,电池与储能技术领域投资最为活跃,电池与储能技术行业融资案例2起,以1.37亿美元的融资规模位居清洁技术行业细分领域首位,融资金额占比95%;环保节能行业融资案例2起,融资总额0.07亿美元,融资金额占比仅为5%。电池与储能技术产业作为能源结构调整的支撑产业和关键推手,在传统发电、输配电、电力需求侧、辅助服务、新能源接入等不同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盘点2017年一季度清洁技术行业披露的重点VC/PE融资案例,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为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比克动力),共获得0.87亿美元。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趵朴投资旗下基金宁波赋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斥资0.87亿美元收购比克动力6.67%股权。比克动力是国内最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电池供应商,在生活数码、新能源汽车和后备储能多个领域提供领先的电能解决方案。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三元材料锂电池产业随之步入持续快速的增长期。比克动力作为三元材料锂电池行业具有显著竞争优势,客户遍及国内多家知名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较强的盈利能力。

  此外,融资规模排在第二位的是拥有领先动力锂电池技术的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微宏动力系统)的0.51亿美元融资,此轮投资方为众业达新能源(上海)有限公司旗下海宁众业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属于国家政策支持的战略性新兴行业。微宏动力系统是全球快速充电、长寿命与高安全锂离子电池系统研发、设计以及生产的领导者。微宏锂电池具有“快速充电、高安全性、超长循环寿命”等显著优势。本次投资,微宏动力系统领先的动力锂电池技术与投资方成熟的新能源充电运营系统相结合,有助于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双方的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