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爱祖国 砥砺前行——经济日报社(集团)团员青年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2017年05月03日 1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观看战士们训练(尹涛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日讯(记者 王轶辰)在2017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北京故宫端门北,大槐树下,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比往常热闹了许多,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会正在展开。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经济日报社(集团)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四向四做”的要求,增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5月3日上午9时,机关党委、机关团委组织报社(集团)团员、青年党员代表共50人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开展“我爱祖国 我向五星红旗宣誓”主题教育活动。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隶属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每天从事护卫国旗和升降国旗的神圣工作,蕴含了国旗班战士无数的心血和艰辛。在一代代官兵的努力下,国旗护卫队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荣誉。

  与战士们座谈交流(高兴贵摄)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直以来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驻地,一间并不宽敞的荣誉室里,国旗护卫队指导员介绍了国旗护卫队的基本情况和光荣历史,团员青年观看了《国旗卫士》短片。大屏幕上,一段段激动人心的时刻,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一张张坚毅英武的脸庞,生动地展示了国旗卫士不畏困难、艰苦奋斗、忠于党忠于祖国的伟大精神。在“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忠诚誓言前,青年代表热泪盈眶。

 青年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张苇杭摄)

  荣誉室的旁边是国旗护卫队的宿舍,虽然空间不大、条件简陋,但里面整洁有序的内务让大家感受到了战士们铁一般的纪律。走出宿舍,青年代表们观看了国旗护卫队战士的现场训练。踏步、收腿、正步走、敬礼,战士们一系列动作标准流畅、舒展潇洒,令人惊叹振奋。面对此情此景,青年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训练结束后,在营地里,青年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青年团员重温了入团誓词,青年代表还向国旗护卫队赠送了《经济日报社 30年》纪念册。

  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赠送书法作品(高兴贵摄)

  随后,青年代表们分成4组,在篮球场旁与官兵们座谈交流。“你们每天训练多久”“护卫队员是如何选拔的”“护卫国旗历程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是什么”“转业后准备做什么”……原本腼腆的战士们在青年代表的一个个问题下,渐渐打开了话匣,从生活制度到训练操课,从升降旗流程到课余生活,无话不谈。

 来张大合影,为战士们点赞(高兴贵摄)

  交流的时光虽然短暂,但战士们“升好祖国第一旗”的政治信仰,以及扬我国威、扬我军威的风采和坚定信念给青年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胸怀祖国、忠于职守的崇高精神极大鼓舞了青年代表爱国奉献的工作热情,提升了严守纪律和规矩的意识。《证券日报》记者胡潇滢是第二次到国旗护卫队参观,上一次还是20年前,她对这个地方有着别样的感受。她说,“两次参观护卫队,两次与不同的战士们交流,都收获了一样的感动。战士们为国奉献、刻苦训练、精益求精的作风值得我们学习。”

  经济日报策划部“两微一端”编辑张苇杭表示,国旗护卫队坚守着这份光荣的事业,为祖国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作为一名年轻的经济报人,要将爱党爱国的情怀融入到新闻宣传宣传报道中,像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一样,忠于职守,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工作。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的胡潇月是一位“90后”,她坦言,自己平时负责杂志社的会议活动,忙的时候经常熬夜加班,国旗护卫队战士不怕辛苦、为国争光的奉献精神,将激励自己努力工作,精心做好每一次活动。

  《中国书画》杂志社编辑刘光给国旗护卫队带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护我国旗,壮我军威。庄严为仪,忠诚为魂。”16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表达了经济报人对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崇高敬意。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