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湖迷笛音乐节吸引6万乐迷 以音乐为核撬动当地经济

2017年05月03日 1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苏州5月3日讯  听摇滚,玩吉他,喝啤酒,露营过夜…… 4月29日-5月1日,短短三天时间,2017太湖迷笛音乐节吸纳国内外六万多乐迷到场火热狂欢。据悉,在苏州吴江区七都镇太湖开营的迷笛音乐节,从2014年开始已经走过三个年头,成为中国音乐一个重要的节庆品牌,乐迷五一期间的一大盛事。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本次音乐节期间专访了迷笛公司CEO单蔚,他表示,太湖迷笛以音乐为核心,不仅给乐迷营造了自由极乐的空间,更是撬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最后服务的其实是一方水土。

  

  6万人音乐party  95后渐成主打

  位于江苏苏州吴江区七都镇的太湖迷笛营占地面积800亩,公园内同时可容纳5万多人,在太湖边上,湖光山色,风景宜人。本次迷笛音乐节有6万多人涌入现场,上万人入住露营区,“没时间来现场的乐迷也都在通过直播关注。”单蔚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数据显示,本次音乐节仅网易新闻直播观看人数是150万+。 

   

  迷笛CEO单蔚 

  “迷笛音乐节是我们努力为大家打造的一个自由空间。”单蔚和他的团队坚持了很多,坚持给大家提供露营区,坚持把音乐做得更纯粹去商业化,坚持给年轻人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 

  据单蔚介绍,今年新的露营区比往年扩大了三倍,却仍然盛放不下乐迷的热情,一万个入场手环迅速发完,这意味着又共同创造了一个中国音乐节露营人数的纪录。 

   

    2017太湖迷笛音乐节露营区帐篷成海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昨天失物招领里面丢身份证的,都是96,97年。这是很偶然,但也是个事实。比起前两年,年轻人更多了。”问起音乐节目前的年龄层,单蔚读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了这个小细节,95后、00后的乐迷已然到来了。

  中国音乐节走过十年,最初的乐迷是70后,把摇滚当信仰的他们作为铁军追随迷笛。对于80后来说,则是满满的青春记忆。音乐新媒体主编段屹楠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他是第10年第20次参加迷笛音乐节。而90后、00后的乐迷如今也渐成主打,相对自由的他们把音乐节当成游乐场。

  以音乐为核心撬动当地经济 一方水土变热土

  高铁处处可见背着吉他的乐手,酒店爆满必须提前1个月预定,一家餐饮供应商每天售出上万份盒饭......这个五一小长假,来自五湖四海的乐迷们涌入数万人,一方水土变为热土,从交通、酒店、餐饮、服务业等诸多产业都因此受益。 

  太湖是长三角一个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风光迤逦,横跨江、浙两省,北临无锡,南濒湖州,西依宜兴,东近苏州。“苏州从水域面积应该是最大的,但是大家对于太湖的印象一直认为是无锡的。”老家苏州的单蔚如是说。 

  

  太湖迷笛营 闫珉/摄

  迷笛音乐节十年,在海边、江边、溶洞、公园办过,因为故土情怀,单蔚发现了这片风水宝地,“我们跟当地政府签了14年,这个场地我们来运营。”2014年起,政企合作商量把此地重新定位为年轻人文化的音乐公园,打造文化园区,取名“太湖迷笛营”。 

  每年会在这边做1-2场大型的音乐节,其余的时间会增加音乐的元素,做音乐夏令营和有各种音乐的活动。“一年会做几十场的大型活动。有自己主办的也有别人合作的。电迷音乐节。孩子的迷笛,现代音乐的项目,迷笛线下的活动都会在这边落地。”单蔚介绍。 

  

  歌手赵雷表演吸引了上万上观看 李乐为/摄

  悉心运营加上当地政府的支持,三年下来效果很好很明显。“第一年在这边办音乐节,每天只有几千人,每年都会有增长,而且增长的速度很快,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一名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里位于吴江区七都镇的一个村里,离苏州城区上百公里,如果不是迷笛音乐节,外面的人不会知道更不会过来。 

  “这几天也有其他政府来参观考察。他们过来借鉴经验,找寻成功模式拉动当地经济。”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办节庆活动,希望植入文化产业,像迷笛音乐节拉动一方水土变热土。 

  “一个音乐节真正受益的是这边的老百姓,对当地的年轻人来说开阔了眼界,扩大旅游收入。越来越多的音乐人艺术家扎根,聚到这里,文化氛围也有发展。音乐节最后服务的是一方水土。”单蔚表示,市场还在培育的过程中,迷笛音乐节已不仅是吴江区的事情,更是整个苏州市的一个大型活动。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