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曹妃甸湿地,邂逅属于你的浪漫

2017年05月02日 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古人的优美诗句,让人对芦苇荡产生无限浪漫遐想。百里苇荡、万顷池塘、群鸟争鸣、鸥鹤飞翔,春天里的曹妃甸湿地公园,所有关于浪漫的遐想都会让你在这里邂逅。

  春风吹过芦苇荡,油绿的叶片曼妙起舞, 湖面波光粼粼,不时有水鸟从苇中一飞而起。漫步在曹妃甸湿地公园木栈道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切都使人感觉轻松惬意、心旷神怡,沉醉于生机盎然的大自然里。

  湿地踏春正当时。

  “看,这就是被誉为‘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是咱们本地的鸟。”讲解员马骁突然悄悄对记者说。沿着她的指向看去,两只黄嘴黑眉比麻雀略大的鸟正在芦苇丛中恣意嬉戏。“湿地里的震旦鸦雀、东方白鹳等,都是非常珍稀的鸟类,春秋两季观鸟时节,很多摄影爱好者专门来拍,还有美国、日本等国外爱好者来观鸟赏景。”小马说。

  “我们这里是东亚至澳大利亚的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有鸟类308种,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就有9种。”小马的语气中透露着一股骄傲之情,“我就是土生土长的曹妃甸人,跟鸟儿一样舍不得这一片好水土!”

  湿地迷宫游船码头。

  原来,在内蒙古学习旅游专业的马骁毕业后留在了当地工作,回家探亲时感受到家乡发展日新月异,便有了回家的冲动。2013年,小马毅然辞职回乡正式成为了曹妃甸湿地公园讲解导游。从小就在芦苇荡中长大的她,眼看着这片苇海变成了美丽的湿地公园,心中洋溢着挡不住的自豪感,“我在这里向每一位游客介绍家乡的美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特别开心快乐。”

  跟着小马的步伐,登上四层高的木质观光塔,伴着柔和的春风,极目远望,湿地风貌尽收眼底,无边的芦苇犹如绿海,一块块水塘则如明镜,恨不得醉倒在这一片水土缠绵的好景致里。

  “哎,这风光真不错呀!”湿地公园门口,一位老先生眺望着一望无垠的芦苇丛,脱口而出。“我们从北京过来探亲,听说这里不错过来看看。”在中国日报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此次他特意带老伴儿和朋友来曹妃甸转一转,“一直很关注曹妃甸,看到了这里生态文明和工业文明的和谐发展,对曹妃甸的未来充满信心。”

  另一位名叫范海涛的游客则是从石家庄而来,正在湿地公园门口留影。“我是开着车带父母一起过来旅游的,先到曹妃甸,后去唐山的南湖世园会看看。”范先生说,他是听了来曹妃甸游玩过的朋友介绍后慕名而来的,“这里的湿地景观非常好,让人有完全融入大自然的感觉,老人特别喜欢。”

  除了观鸟、赏景、呼吸新鲜空气,走栈道闯迷宫、自驾小船游湿地、钓鱼钓蟹小游戏等娱乐项目,也让不同年龄的游客都能感受到湿地的魅力和乐趣,湿地公园从开园到现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小马介绍说,“五一”“十一”假日期间,停车场满员,车都要停到外面马路上,除了河北牌照,北京、天津、山东……哪儿的牌照都有,“好多游客是通过朋友介绍来的,也有不少回头游客,最多的时候一天我要接待五六批客人。”

  虽未到盛夏旅游旺季,也不是双休日,但临近中午,记者发现,仍不时有三五成群的游客买票入园。

  作为最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据了解,曹妃甸湿地地处“九河下梢”,位于海淡水交汇处,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滨海湿地之一,总面积达540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香港大小。其中,120平方公里的曹妃甸湿地文化旅游度假区为河北省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被国际湿地组织涉禽类专家马克·巴特称为“潜力巨大,不可多得的湿地保护区”。

  曹妃甸湿地文化旅游度假区建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湿地迷宫,以及渤海国际会议中心、三岛七星、湿地公园俱乐部、曹妃湖体育公园等配套服务设施和人文景区。度假区先后获评中国美味蟹王黄金产地、河北省最美30景、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河北省十佳旅游风景区、大中华区最美自然生态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据曹妃甸湿地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自2013年以来,这里连续举办滨海湿地渔乐节、冰雪运动节、粽子节、自行车赛、越野拉力赛等大型活动,吸引了全国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户外运动爱好者50万人以上,累计接待游客100万人以上。

  湿地作为曹妃甸的代表景点,已经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青睐,人们可以在这片海与陆的边界地带尽情体验水与土的缠绵,收获到“独享自然,邂逅浪漫”的美妙体验。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韩冬 图片闫军摄)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