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强降雨影响假期返程 北方未来一周气温有起伏

2017年05月01日 09:1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日)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江南、华南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影响返程,公众需做好防雨防雷准备。另外,今天起,北方大部将先后出现4~6级风,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

  昨天,全国大部地区天气晴热,适于出游。夜间起,南方的晴好天气暂告一段落,降水开始逐渐增多。其中贵州中北部、湖南西南部和东北部、湖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局地暴雨(50~90毫米),贵州最大小时雨强40~69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自西向东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北部和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

  5月2~4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先后出现降雨过程,降水强度以中到大雨为主,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天气。

  

  整体来看,今天的强降雨、强对流天气比较分散,但仍对假期返程有一定影响,驾车主要小心慢行。大家一定要带好雨具,做好防雨防雷的准备,合理安排返程时间。

  此外,受冷空气影响,5月1日起,受冷空气和气旋影响,北方大部将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可达7级,北方大部气温将下降4~8℃,局地10℃以上;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

  而冷空气影响之前,5月1~3日,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最高气温可达30~34℃。

  北方未来一周气温起伏波动非常明显,要注意随时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而南方今天气温还在30℃左右,但随后雨水至,气温下降为主。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