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市2016年防洪减灾效益超过18亿元

2017年04月28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4月28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8日从重庆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上获悉,该市2016年防洪减灾效益超过18亿元,洪涝灾害损失为近五年均值的66%。

  2016年,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影响,重庆市先后遭遇8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强降雨造成重庆境内长江、嘉陵江、乌江和324条次中小河流出现1至12米的涨水过程,酉水河、綦江、蒲河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乌江、郁江、小安溪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据统计,去年汛期,重庆全市水库累计拦蓄洪量超过13亿立方米,实现了重庆主城区磁器口和菜园坝、合川城区及彭水、武隆县城零伤亡、零转移的目标,防洪减灾效益超过18亿元,洪涝灾害损失仅为近五年均值的66%,累计解决15.9万人次临时饮水困难。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刘强在会上指出,根据预测,重庆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可能出现极端气象水文事件,长江流域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和局部严重干旱,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刘强要求,今年汛期即将来临,该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和有关成员单位要层层压实防汛抗旱责任,重点强化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保障防洪和供水安全,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及时有效组织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救治,能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怀。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