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市李沧区成立反酒驾联盟

2017年04月27日 22: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醉驾入刑6周年之际,4月27日上午,青岛市李沧区成立了“秩序李沧 文明出行”大型反酒驾联盟,这个联盟由李沧区委宣传部、交警部门与一家国内大型代驾公司携手打造。三方联手后,将会融合交警、食药监、商务局、教体局、餐饮业、代驾业等多方合力,共同开展一系列的反酒驾措施。

  据悉,各联盟成员将通力合作,开展一系列的反酒驾活动。首先是交警部门将保持对酒驾的高压严管态势,为了进一步实现精准执法,李沧交警将引入代驾热力图,根据滴滴代驾热力图的订单分布和流量规律,有针对性的分配警力,在酒驾高发的区域、路段设点排查,开展酒驾前期干预和精准执法,引入热力度精准执法,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据了解,通过代驾热力图,交警可以实时或者以任何时间周期为单位,查看以群组、区域为特征的代驾订单密度、订单流动规律等。代驾热力图的所有数据不涉及到单个订单,也不涉及到单个订单的用户信息。“代驾订单多的地方,喝酒消费人群密集,酒驾风险就越大。”交警方面表示,有了滴滴代驾热力图查看工具之后,根据订单的分布和流向规律,可以很好地开展酒驾前期干预、酒驾精准执法。此前,交警在酒驾执法中,大多依靠经验前往某些区域、某些路段设点拦查。有了滴滴代驾实时热力图之后,交警可以有针对性地分配警力,在酒驾高发的区域、路段设点排查。根据滴滴代驾的热力图,交警部门还可以在喝酒消费人群密集的区域,开展精准的前期干预活动。

  其次,在直播夜查酒驾的过程中引入线上鼓励措施。交警将在夜查酒驾的现场,一方面,通过直播镜头展示查处酒驾的现场,上好直播酒驾这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同时,将通过在夜查酒驾直播的过程中,对守法驾驶员的滴滴代驾的扫码,领取线上红包或绑定账号发放代驾代金券的奖励,来鼓励驾驶员坚守喝酒不开车的守法文明做法。

  据悉,青岛李沧区反酒驾联盟建立后,将通过“反酒驾+X”的形式,建立定期开展包括反酒驾在内的长效交通安全文明宣传机制,开展一系列的公益宣传活动,力求将遵守交法、文明出行的理念广为普及,实现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成)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