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新规将实施 净值下折风险需警惕

2017年04月27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业内人士提醒,需警惕净值下折风险。

  《指引》在总结近年来分级基金管理运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规范了分级基金份额折算、投资者教育与风险警示等工作,是贯彻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更加重视和防范市场各类风险、切实推进基金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沪深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引》正式实施后,未开通权限的投资者将不能实行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操作,但仍可自主选择继续持有或者卖出之前持有的分级基金份额。按《指引》规定,申请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的投资者须满足“申请开通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在营业部现场以书面方式签署《分级基金投资者风险揭示书》”等条件。

  业内人士提醒,需要警惕分级基金净值下折风险。业内人士称,“下折”,即当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某个价格,为了保护A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对分级基金实行向下折算,折算完成后,A份额和B份额的净值重新回归初始净值1元,A份额持有人将获得母基金份额,而B份额持有人的份额将按照一定比例缩减。

  华泰证券分析师林晓明表示,以上周为例,市场出现4只股票型分级B的下折距离(即下折母基金所需跌幅)小于10%,比前周新增1只。其中下折距离最小的依旧是工银瑞信中证传媒B,其距离下折母基金仅需跌幅0.93%,另外三只分别为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华安创业板50B和富国中证体育产业B,距离下折母基金分别需跌幅3.14%、3.40%和8.59%,投资者需要注意下折风险。

  有鉴于此,投资者如何把握住当前套利机会?“当分级基金存在较高的整体折溢价时,可以采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以及二级市场买入卖出的方式套利。投资者可以选择整体折价或溢价超过0.8%的分级基金,并且要求子基金的周成交额超过3000万元,来保证其流动性;同时要求最近的一个交易日B份额不能够出现涨跌停,且距离下折仍有超过20%的空间,以此来保证套利的可行性以及安全性。”广发证券分析师马普凡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