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大利亚制造商打击山寨货 中澳自贸协定添一份力

2017年04月25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一个知名羊胎素护肤品牌近日在法院被宣布胜诉,成功将山寨商品下架,这给澳大利亚制造商在打击山寨商品上增添了信心。同时,中澳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也为澳制造商打击山寨产品添了一份力。

  澳制造商成功抵制山寨货

  据报道,因为生产羊胎素原液而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这家澳大利亚护肤品牌近日赢得法院胜诉,有权要求模仿商品下架。这一消息深受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律师与当地品牌的欢迎。

  澳大利亚联邦法院法官伯利(Stephen Burley)25日表示,要求被诉公司停止销售旗下山寨品牌产品,并要求其支付所有的开庭费用及损失赔偿。

  据了解,山寨品牌使用与原品牌类似的金色包装及同样的包装形状与图画来混淆不会英文的消费者,让他们误以为这是同一个品牌。

  对此,澳大利亚原品牌的制造商表示,自2016年5月山寨品牌推出相似的商品以来,自己品牌的销售额已从每个月30万澳元下滑至仅3.5万澳元。

  伯利法官认为,山寨品牌故意令两种产品的包装看起来很像,尤其是对于英文水平不高的消费者来说。

  多家澳企遭遇山寨货危机

  此外,伯利法官还鼓励其他拥有大量中国“粉丝”的澳大利亚品牌与假借模仿商品包装及品牌名来欺骗不知情顾客的山寨产品进行抗争。

  包括保健品、木瓜膏及红酒在内,不少澳大利亚品牌都曾抱怨有大量的国际制造商或彻底的假冒其品牌,或模仿其品牌包装,从而令海外消费者无法辨别真伪。

  随着中澳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给澳大利亚品牌打击山寨品牌添一份力。不过,也有澳品牌表示,山寨产品带来的挑战导致他们开始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有知识产权法律师指出,不少澳大利亚公司都遭遇了因为山寨产品导致利润下滑的情况,“曾经有一段时间很多公司遭遇这样的问题,我认为假货有会回归的趋势。但我们并不能全部指责中国或东南亚的公司制造山寨货,很多时候澳大利亚公司也在模仿自己本国的公司。”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