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进食品医药大健康中国地理标志驰名商标与中华老字号建设峰会举办

2017年04月25日 15: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艾芳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 艾芳)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伴着诗书之芬芳,花香之悠长,在北京大学,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食品医药产业促进会、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主办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暨推进食品医药大健康中国地理标志驰名商标与中华老字号建设峰会”成功举办。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食品医药产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添真现场宣读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为祝贺“2017中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发来的贺信。

  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双打办)原副主任李振中指出,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假冒伪劣工作不仅包括所有的食品医药产品的品牌和商标以及这些产品背后的技术专利,也包括整个智能移动终端,包括APP、数据平台、网上医院、掌上药房以及移动监测等,这些都属于大健康领域。

  资深品牌专家教授斯波提出,让生产力转化成为可以衡量的价值,这就是知识产权。他认为,实体生产企业面对同质化、排浪式模仿的淘汰,没有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所有生产活动不应该作为正能量的生产力,只能叫生产而没有力,只有被消费重复认可的生产能力才有价值,也只有重复消费才能具有商业价值和意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介绍了中国地理标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的申报、注册、维权等情况,使大家充分了解了业务流程。

  世界知识产权日是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在2000年10月WIPO第三十五届大会上提出来的,因此,有人将世界知识产权日称为中国的“国庆日”。每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都有一个主题,世界各国会结合知识产权是怎样为科技创新、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以及改变我们的世界来确定当年的主题。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竞争未来”,恰逢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发布与实施十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亦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峰会旨在传递食品医药大健康领域知识产权品牌好声音,讲述食品医药大健康领域知识产权品牌好故事,让与会企业在创新中改变生活,在创业中实现其人生价值。会上,泸州国粹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国友、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上台作了专题演讲,泸州老窖养生酒业有限公司、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等企业主要负责人,用一个个生动的企业知识产权维权小故事,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品牌维权分享盛宴。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