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利法著作权法修改提速

2017年04月25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沈慧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 沈慧) 在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的一个重点,下一步将继续唱响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奏曲”。

  申长雨说,围绕知识产权的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下一步工作总体的思路、努力的方向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严保护。就是要坚定不移的推进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例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将通过专利法的修改,进一步提高侵权赔偿的标准,更好地打击和震慑各类侵权行为。

  二是大保护。知识产权的保护涉及到多个方面,包括注册登记、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方方面面,这需要各方联动,形成一个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形成保护的合力,唱响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奏曲”。

  三是快保护。主要的思路就是要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提高保护的效果,充分发挥行政保护的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优势,提高保护的效率。

  著作权方面,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表示,根据国务院立法计划安排,著作权法修改从2011年启动。国家版权局在经过一段时间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后,将修订草案送审稿在2012年年底报到了国务院法制办。根据国务院要求,国务院法制办从2013年开始对送审稿进行全面审核,进一步征求意见。目前,国家版权局正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对送审稿作进一步的修改。

  于慈珂说,著作权法这次全面修订,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是第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请审议的法律草案。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安排,全国人大将对著作权法开展一次全面的执法检查,目前国家版权局正在配合开展这项工作。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是一次全面的修改,对进一步完善我国著作权法律制度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