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69.1万件 连续15年世界第一

2017年04月25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沈慧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 沈慧) 从国新办举行的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全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133.9万件;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69.1万件,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各部门各地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一、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133.9万件,同比增长21.5%,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超过4万件,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69.1万件,同比增长28.35%,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

  二、是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专利代理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三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全年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办案量分别达到4.9万件和3.2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6.5%和3.4%。

  四、四是知识产权运用进一步加强。国务院出台《实施〈促进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

  五、五是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经国务院批准,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综合改革试验。

  六、六是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交流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局会同工商总局、版权局、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成功举办“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发布合作共同倡议,构建起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常态化机制。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