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崔天凯谈中美“百日计划”:我们不指望一百天解决所有事情

2017年04月25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刁海洋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中新社纽约4月24日电 (记者 马德林)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24日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说,中美“百日计划”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但“我们不指望一百天解决所有事情。”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和美国中国总商会当天在纽约共同主办2017年国际金融和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崔天凯应邀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结束后,崔天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崔天凯告诉记者,中美两国之间很多问题具有复杂性,特别是一些结构性问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解决。尽管如此,“百日计划”仍然可以解决一些目前“能够解决的问题”,这可以让大家看到希望,双方确实在做出实际的努力,对话是有成效的,这就是“百日计划”的意义。

  在开幕式致辞中,崔天凯说“百日计划”应该是一个共同行动的计划,而不应是一方对另一方的需求清单。它应该具有清晰的目标,同时应该是现实可行的,它应该推动双方都作出更多努力,而不应把那些双方需要更多时间沟通的问题都塞进来。因此,还必须警惕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的企图。

  崔天凯称,中方提出的“百日计划”体现了中方推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更加富有效率、取得更多成果的良好愿望,也反映了中方同美方共同努力,取得“早期收获”的决心。

  “中美贸易给双方带来的利益是显而易见的事实,而是否公平则往往是见仁见智的问题。”谈及中美贸易问题,崔天凯指出,寻求更为平衡的双边贸易是必要的,而究竟通过扩大贸易还是设置贸易壁垒来实现这一目标,则是政策取向问题。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找到积极、建设性、务实的解决方案,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崔天凯表示,中方非常了解美国工商界的关切,也一直在努力改善中国的投资环境,确保为中美两国企业、国有民营企业,都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他同时提出,希望美国政府能解除民用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管制、放宽石油、天然气等领域出口限制,避免对赴美投资的中国公司进行过度安全审查。中美双方已经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希望有关谈判进程能够进行下去,并早日谈出成果,以更好地解决两国工商界的关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