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有信心实现全年经济增速

2017年04月24日 10:52   来源:北京商报   

  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捷报,为全年的实体经济鼓足了信心。近日,财政部官网发文披露,在刚刚闭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继续增多,一季度经济比去年同期增长6.9%,为全年经济增长打下良好基础,“我们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这将对全球经济做出更大贡献”。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财政部首次就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做出明确表态。

  “一季度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积极进展,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企业四季度提高了2个百分点”,肖捷表示,与此同时经济发展新动能也在继续增强,一季度全国每日新登记市场主体4万户,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鉴于当前的经济增长态势,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一预期目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经济增速目标定为6.5%,并表示将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上周,国家统计局还正式公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6.9%的GDP同比涨幅超出此前业界预期,也实现了全年经济增长的“开门红”,其中,“三驾马车”之一社会消费表现极为亮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七成,民间投资、房地产投资等数据表现同样喜人。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受外部需求拉动、库存周期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素拉动,今年一季度实现6.9%的GDP经济增速,意味着我国在短期内一个经济反弹的周期已经来临了,从中长期来看,实现6.5%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完全有把握的。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直言,拉动一季度经济大幅增长的出口、库存等主要因素未来持续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二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增幅有可能放缓,而随着前端融资等成本上升,二季度制造业虽然能保持平稳,但上涨空间较小,不过房地产市场表现可能会好于预期”。徐洪才也预计,今年二季度、三季度的GDP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他解释说,我国从去年9月开始对房地产进行新一轮调控,至今已有半年,作用正在不断显现,而近期中央到地方的各种调控政策继续加码升级,预计二、三季度房地产市场销售额与成交量都将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