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子洲全民创业激发农村活力 山区农业有奔头

2017年04月23日 11:12   来源:人民日报   

  蒋兴庄村富了,这个黄土高原的小山村,年接待游客8.3万人次,营业收入700多万元。村民们说,变化全靠返乡创业的柴桂周,带着村里人吃上“旅游饭”。

  这是陕西子洲县全民创业的一个缩影。子洲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腹地,自然条件差,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全县半数以上的山坡地撂荒。

  如何摆脱苦日子?2014年,子洲县实施全民创业,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整合6000万元扶持资金。创业大潮助力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摘掉穷帽,贫瘠山区走上了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找准优势,变困境为佳境

  脱贫攻坚关键是产业。对子洲来说,缺项目、缺资金、缺人才,如何实施产业脱贫?

  县委书记方虎城说:“只要找准优势,一定能够变困境为佳境。我们出台政策,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因地制宜发展脱贫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在外打工的李长明,前几年回到家乡麻塔村,瞄准核桃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流转土地2万亩。专家指导,标准化种植,核桃品质好,卖出好价钱,带动周边5个村806户农民致富。

  走进淮宁湾的清水沟现代农业生态园,一片片果树郁郁葱葱,采取“猪—沼—果”模式,形成完整的有机农业产业链。过去靠天吃饭,贫瘠之地留不住人,现在通过“公司+科技人员+农户”,把贫困户黏在产业链上。园区新建生产道路、治理土地,“基础夯实,土地效益高了,苹果年收入达到500万元以上。”生态园负责人介绍。

  在北京打拼的李青山回子洲发展有机农业。他说:“城里人对健康农产品需求旺盛,市场前景广阔,良好的生态正是家乡的优势。”

  越来越多的“城归”返乡创业。3年来,子洲县新增各类经济组织2676个,新增就业岗位6500个,获得陕西省“创业基地县”称号。

  “领头雁”壮大了,带着贫困户干。县里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增强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水地湾乡蕊则洼村农民朝枫,投资3000多万元在家乡创办白酒厂,通过订单收购农民的高粱;三川口镇大学毕业生武云飞成立农民合作社,带动村民们一起发展黄芪产业……

  初步统计,子洲县近年来共有400多名企业家返乡创业,累计投入资本10亿元以上,山区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带动产业精准脱贫。去年全县50个贫困村、14483户贫困户脱贫。

  软环境护航,化解创业烦恼

  针对返乡创业难题,子洲县政府部门转变职能,出台政策,为创业者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清水沟生态农业园区,在政府帮助下找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让科技成为园区的“主心骨”,新品种、新技术加快落地。示范园依照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技术措施,种出的苹果通过了有机认证,每斤售价高达10多元。

  瓜园则湾乡韩领秀,回乡养殖乌鸡,他看到乡亲们的红枣因卖不上价钱当柴火烧掉,心里不是滋味。在政策扶持下,韩领秀开发红枣深加工产品,去年收购了当地农民7万多斤红枣,酿出的红枣醋产品推向市场。

  三丰油脂公司采用国际先进工艺加工油脂,企业与贫困户签订保护价收购黄豆协议,免费为农户提供种子和技术,保证了产品优质和安全,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全民创业带活山区农业。全县核桃、苹果种植面积分别达17万亩和16.1万亩,建成千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园31个,万亩核桃示范乡镇4个,“子洲黄豆”“子洲黄芪”两大地理标志保护品牌广泛推广,畜牧业产值达到5.6亿元。“山上栽林果、山坡种药材、山下养牛羊”的立体生态产业格局正在形成,山区贫困县正加快迈向现代农业。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