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12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获批

2017年04月21日 1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4月21日讯(记者 顾阳)产业转型升级是经济新常态下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简称《通知》),支持辽宁中部(沈阳-鞍山-抚顺)、河北唐山等12个城市(经济区)建设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我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较多,产业基础千差万别,转型进度差异较大。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上述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

  “支持部分基础条件好、工作力度大、改革创新举措实、示范作用明显的城市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为全国同类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树典型、立标杆、做示范。”国家发展改革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说。

  在首批12个示范区中,东北地区有3个,分别为辽宁中部(沈阳-鞍山-抚顺)、吉林中部(长春-吉林-松原)、内蒙古西部(包头-鄂尔多斯)经济区;东部地区有2个,为河北唐山和山东淄博;中部地区有4个,分别为山西长治、安徽铜陵、湖北黄石、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经济区;西部地区有3个,分别为重庆环都市区、四川自贡、宁夏东北部(石嘴山-宁东)经济区。

  值得关注的是,首批示范区中除了单个城市外,还包括了由多个城市组成的经济区。对此,周建平表示,经济区内的城市地域毗邻、文化相近、经济相融、产业关联度高,已初步探索形成了产业分工协作体系。成为示范区后,它们将承担起探索毗邻老工业城市协同转型的重任,在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营销链上加强协作,增强生产要素集聚力、经济辐射力和对区域发展的引领力,为我国集中连片老工业城市的转型探索经验。

  首批示范区的确定经历了省级推荐、专家评估、部门确认的流程,经中咨公司专家评估和五部门共同确认,12个城市和经济区从19个上报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据介绍,上述示范区近年来已初步探索出具有示范意义的一些经验做法,比如建设重大改革开放平台、建设创新平台和创新联盟、加快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和城市绿色转型发展等。

  在此基础上,《通知》还结合各地实际,明确了示范区下一步应探索的重点任务,包括支持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延伸产业链、通过创新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强产业合作、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探索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等。

  “我们希望示范区在现有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培育新动能等领域探索经验。”周建平指出,示范区建设要突出创新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着力加快示范园区和重点园区建设,要兼顾示范性和地方特色加快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尽快形成“多业并举、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格局。

  为促进示范区建设,有关部门从产业、投资等多个方面明确了支持政策,比如产业政策上,有关部门将支持示范区规划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政策上,支持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水平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金融政策上,国家开发银行将在融资总量、授信准入等方面予以倾斜;土地政策上,将所在城市纳入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在投资政策上,将设立专项资金支持示范区建设等。此外,城区老工业区、独立工矿区改造和东北振兴重大项目前期专项补助资金也将向示范区倾斜。

  “示范区将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有进有出的评价管理体系。”周建平强调指出,对于连续三年进展缓慢、工作不到位的示范区,将取消资格,不再享受相应政策。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