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明确失业率攀升应对措施

2017年04月20日 11:04   来源:北京商报   

  4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我国将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即稳增长的主要目的是保就业,若城镇新增就业大幅下滑、失业率大幅攀升,要加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整实施力度,促进经济企稳向好,确保就业稳定。按照《意见》部署,该项工作将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商务部、央行等部门共同负责。

  《意见》直言,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部分地区、行业、群体失业风险有所上升,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加剧,新就业形态迅速发展对完善就业政策提出了新要求。为此,《意见》明确,我国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区间调控的下限,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增强对就业拉动能力,同时明确了当我国出现城镇新增就业大幅下滑、失业率大幅攀升时的应对措施。

  而且,《意见》还未雨绸缪地提出多项促就业措施,比如:大力发展研究设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全域旅游、养老服务、健康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完善多元化产业体系,既注重发展资本、技术和知识密集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要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推进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