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大选左右两级候选人大斗法 法国或陷脱欧魔咒

2017年04月18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8日报道,法国是欧盟支柱国家之一,但它近年内外风雨飘摇,除了复苏疲弱之外,难民涌入问题严重,恐袭阴霾不散,助长极右和极左势力冲击建制,大选平添变量。

  资料图:法国极右翼候选人勒庞。来源:路透社。

  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将于23日举行,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近日声势急升,凭着辩论表现出色,以及削减工时等利民政纲,支持率直逼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及极右政党“国民阵线”领袖勒庞。

  梅朗雄与勒庞虽然分据政治光谱的一左一右,但两人皆声言要就法国脱欧举行公投,反对全球化,同时主张与俄罗斯改善关系。外界担心大选第二轮投票一旦成为梅朗雄与勒庞的“极左右对决”,将引发相当于去年英国脱欧的巨大冲击。

  自从共和党的菲永爆出“空饷门”丑闻后,外界一直视大选为马克龙与勒庞二人之争,左翼阵营因为受现任总统奥朗德拖累,加上在初选时期内斗不断,一直被看低一线。不过经过两场辩论后,大打民粹牌的梅朗雄却异军突起,短短两星期内支持率急升4.5个百分点。

  《独立报》引述Ipsos本月民调显示,梅朗雄支持率为20%,超过菲永的19%,并紧随同为22%的马克龙和勒庞,令传媒不得不正视这位最爱穿“毛装”、公开尊崇已故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老人家,财经报章《回声报》更形容梅朗雄已成为法国的“新威胁”。

  梅朗雄提出将每周工时由35小时降至32小时,将退休年龄降至60岁,实行最高工资。他还主张法国退出北约、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等象征全球化的国际机构,并扬言一旦当选,将会否决欧盟与美国及加拿大的自由贸易协议,甚至就脱欧举行公投。

  梅朗雄与勒庞最大差别,在于他相对同情难民遭遇,没有大打反移民牌。此外,与争议多多的勒庞相比,大学读哲学、从政前当过教师的梅朗雄形象明显较为正面,民调显示多达68%受访者对他抱有好感,相反勒庞只有32%。

  据悉,梅朗雄1951年生于当时仍是法国保护国的摩洛哥,11岁时随家人移民法国。他大学时期热衷学运,曾经参加托派组织,1977年加入社会党,并于1986年以35岁之龄成为法国历来最年轻参议员。他总共担任参议员20年,2005年他拒绝跟从社会党立场,在欧盟宪法表决中投反对票,3年后更因不满社会党对欧盟立场退党。

  梅朗雄2009年当选欧洲议会议员至今,他曾参加2012年大选,但在首轮得票仅11.1%出局。为了参加今届大选,他去年特别成立左翼组织“不屈法国”,并得到左翼党和法共等支持。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