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平解读Q1经济数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

2017年04月18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 雷

    经济日报原标题:李平:在深化改革上下工夫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应对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和矛盾的重要战略举措。

  一季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降成本政策效果进一步释放,短板领域投资加快,房地产领域去库存也取得了较大进展。“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综合效应逐步显现,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和提升发展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李平认为,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规范市场竞争环境。淘汰低水平过剩产能在消除过度竞争、规范市场环境、促进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次,改善企业经营状况。1月份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3个百分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企业利润恢复性增长的作用是多重的。通过完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市场价格回升;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盈利能力;提高资金周转速度,增强资金效率。

  三是优化了产业结构。解决结构性矛盾,提高有效供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一方面通过“去产能”促进高消耗、高排放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积极“补短板”,推动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发展,实现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

  四是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经济的稳定增长是由需求和供给共同决定的,在适度扩大需求的同时,市场竞争环境的改善、经济效益的提升是企业扩大生产的重要条件。此外,高附加值产业比重的提高对于稳定经济具有重要作用。从实践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增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改革的成效,在深化改革上下工夫。”李平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面临的困难将增多,难度将加大,必须坚定信心,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在推进过程中,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和完善,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同时,应着力完善资源环境标准、技术标准和监督制度,形成促进产业升级的内在机制。

  此外,扩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范围。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李平建议,积极推动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应该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经济日报记者 周雷)

    延伸阅读:五位专家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成绩来之不易 动能持续蓄积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