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立群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

2017年04月18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欧阳优

  随着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经济再次吸引了海内外的目光。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走势?中国经济回暖企稳,机遇和挑战又分别来自于哪些方面?

  为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他的观点非常明确:“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稳中趋升的好势头,我国经济发展迎来了重要转机。对这一积极变化必须精心引导,努力巩固”。

  分析经济走势,首先要从根本上认识影响经济运行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在张立群看来,由于出口、投资、消费等市场需求的水平、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对供给的要求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倒逼供给的结构、水平也要相应调整。“我们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这是经济发展整体性和系统性的深刻变化。”张立群强调。

  谈到“我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张立群的分析主要来自于对数据的综合观察。他表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进出口、居民消费等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这表明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亮点不断增加,景气度有所回升。

  张立群表示,有几个数据值得注意:一是出口数据。一季度,我国出口33268亿元,增长14.8%。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势头趋于明朗,对我国出口的支持作用有所加强。二是投资数据。一季度,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升,投资增速由降转升。张立群分析,城镇化进程带动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的活跃,带动了工业产品销售形势好转,销售价格提高,带动了工业企业效益情况好转,进而带动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回升。

  尽管一季度成绩亮眼,但风险和挑战仍然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眼下,经济由降转稳的基础仍然不够坚实,未来的经济增长水平仍存在发生波动的可能”。张立群强调。从国际上看,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经济持续复苏的基础仍然比较脆弱,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仍存在很多风险隐患,我国出口的外部环境仍然非常严峻。从国内看,大城市人满为患、中小城市人气不足等矛盾仍需加快解决,由此导致的房地产市场局部过热风险仍需着力防控。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张立群指出,比如不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困难企业、僵尸企业还有待解决;高杠杆及其包含的金融风险仍然不容低估;支持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体制机制仍需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急需加强;政府与市场关系要进一步理顺;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功能急需加强,资源优化配置机制急需完善……

  “因此,对一季度经济数据,既要充分肯定其显现出来的重要转机,肯定我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初步形成的客观事实;也要清醒认识到经济实现中高速平稳增长的基础仍然不坚实、不牢固。”张立群提醒。(经济日报记者 欧阳优)

    延伸阅读:五位专家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成绩来之不易 动能持续蓄积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