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建成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增长环境趋于改善

2017年04月18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 雷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与当前发展环境出现好转迹象密不可分。”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分别从国际、国内环境角度作了分析。

  他说,一段时间以来,全球经济总体温和回升,更大范围内的经济体对“一带一路”建设认可度提高,推动了更广领域经济的合作,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出现了高增长。随着出口环境的改善,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较快增长。

  潘建成表示,从国内看,工业库存见底回升,意味着库存周期的正面刺激作用显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自去年3月份以来几乎环比持续回升了1年时间,并于去年9月份实现同比转正。随着价格的上涨,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同时,我国产业升级与消费结构升级共同发力。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服务业比重继续加大,生产性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医疗服务等服务性消费增长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消费升级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增强,企业脱实向虚倾向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于加大工业投资的意愿明显回升。

  潘建成认为,我国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双创”蓬勃开展,民间投资出现回升,化解产能过剩取得积极进展等,表明内部发展环境趋于改善。

  在充分看到有利环境的同时,也需注意一些新情况、新问题。3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势趋缓,上涨的动能开始衰减,显示价格上升对经济推动作用到顶。国内产能过剩矛盾依然严重,其持续多年形成的惯性力量很大,并且煤炭、钢铁以外领域的过剩也不容忽视。此外,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上升,直接影响到全球经济复苏,我国外贸出口形势也可能出现变化。

  “就防风险而言,我们要特别注意去杠杆问题,并严防重返粗放增长模式老路上去。”潘建成提醒,今年是换届之年,一些地方可能会有投资冲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的是用于正确方向的有效投资。

  展望全年,潘建成认为,尽管下半年下行压力会有所加大,但由于存在很多有利因素和支撑力量,我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把握很大。当前,要倍加珍惜有利环境,更加坚定改革决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转向创新驱动,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我国经济更平稳更可持续的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周 雷)

    延伸阅读:五位专家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成绩来之不易 动能持续蓄积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