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加利亚数字科技企业欢迎“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4月17日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晓军

  “中国正在数字经济方面从事着非常了不起的工作,并且涌现出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如阿里巴巴、华为和联想等。这些企业在许多领域都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保加利亚愿意成为中国与欧洲高科技领域合作的桥梁。”保加利亚Webit(数字边界基金会)创始人和执行主席普拉门·鲁塞夫在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提供了更多与中国合作的机会,中国在许多领域拥有优势,是保加利亚理想的合作伙伴。保加利亚数字科技企业愿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与中国企业开展更多合作,分享合作成果。

  保加利亚地缘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处在巴尔干与欧洲的交汇点,这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如果想进入拥有1.22亿人口的东南欧高潜力市场和拥有5亿人口的欧盟市场,保加利亚是非常重要的战略通道。

  保加利亚欧盟成员国的身份能为中国数字科技企业进入欧盟提供一系列便利。同时,保加利亚还拥有大量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可以提供欧盟国家中最优惠的税收政策等。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低运营成本、加入欧盟等有利条件使保加利亚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

  他说,近年来,保加利亚软件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2016年同比增长达16.9%,是同期保加利亚GDP增速的5倍,行业收入约10亿欧元。软件行业是保就业人员素质和平均工资水平最高的行业之一,该行业平均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的4倍,85%的就业人员年龄在35岁以下。目前,保加利亚软件行业是最具投资吸引力和创新能力的领域。这些都为两国数字科技企业合作奠定了必要的基础。保加利亚数字科技企业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并准备在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他介绍说,2017年Webit欧洲年会是保加利亚举办的最高级别数字经济论坛,在欧洲具有一定的影响,在中东欧具有较大影响力。论坛将聚焦于信息技术展销与创新,旨在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变革,为企业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创业者提供交流和展示的平台。(经济日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