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三部门联合约谈15家房产信息网络发布平台

2017年04月16日 08:02   来源:中国经营报   

  金姝妮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对近两年北京市场上流行的“商改住”项目可谓当头棒喝,同时对中介机构的行为也提出了严格的规范要求。

  就在《公告》印发后第二天,房天下旗下的地产经纪公司因发布“商改住”项目信息被北京市住建委注销备案。此后,又有多家中介机构相继在北京市住建委的检查中“落网”,或被责令关停,或被整顿,甚至被注销工商备案。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在政策严令下,部分网络信息发布平台似乎成为“漏网之鱼”,仍有部分机构顶风违规。对此,4月11日上午,北京市住建委、工商局、网信办联合约谈了链家网、我爱我家网、房天下网等15家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对网站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代理房地产经纪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出规范要求。

  政策严令整顿中介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存量房交易已经占到北京房屋交易量的七成以上,房地产中介在房屋市场交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公告》中规定,对规划用途为商办类的房屋,中介机构不得以任何方式宣传房屋可以用于居住。对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或者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的中介机构,依法注销机构备案,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公告印发后第二天,3月28日执法部门对房天下旗下北京搜房网房天下独立房地产经纪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其发布的“商改住”项目信息属于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的违法违规行为,目前该公司已被注销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

  对此,房天下相关人员表示,此次被撤销备案的只是房天下旗下的一家子公司,不会影响房天下的二手房和新房业务。 

  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突击检查房天下的同时,还会同工商部门对北京 盛行房地产经纪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门口上方的LED屏幕滚动播出“商住房”相关信息,属于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的违规行为,执法人员迅速查处了该公司,责令其停业,并注销了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

  事实上,“3·17”新政以后北京市就已对中介市场展开了整顿。3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召集了链家、我爱我家、麦田、华熙、存房、金色时光、爱屋吉屋、易合、金城阜业、中原等北京十大房地产中介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明确禁止中介机构参与炒房,一旦发现有中介机构或经纪人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将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3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对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等区域部分小学附近的房地产中介门店进行现场执法。同时,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朝阳区卡夫卡公社和中弘北京像素项目、石景山区万达广场、昌平区天通家园商业办公项目等所在区域的房地产中介门店。因涉嫌违规代理商办项目、涉嫌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行为,28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被责令停业整顿。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官方消息,截至3月27日,北京已经累计有超过66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被责令关停或停业整顿。另据各区房管部门检查统计,有91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已经自行关停。

  “商改住”仍是宣传噱头

  此前,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朝阳区、海淀区、通州区等部分区域的房地产中介门店,发现大部分房地产经纪人已经对“商住”“学区房”等敏感词汇闭口不谈,而在此之前,这些概念曾是房地产中介的重要宣传点。

  与线下中介门店形成对比的是,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在这场中介市场整顿中受到的影响似乎并不是很明显。

  北京市住建委4月7日消息显示,经执法检查发现,安居客网站作为网络信息发布平台,有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个人以“独立经纪人”名义发布商办类房屋用于居住的信息,存在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或者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的情况,安居客对此类信息未核查,违反了相关规定。

  对于违规发布信息的北京中天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北京恒洋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第十四分公司、北京我淘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回龙观分公司等三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执法部门已经责令关停并注销经纪机构备案。同时,北京市网信办责令安居客下架全部涉事房源信息,并要求安居客对今后在网站上发布的房源信息进行充分核实。

  据悉,《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房地产经纪业务应当由房地产经纪机构统一承接,房地产经纪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承接房地产经纪业务。“独立经纪人”及其所在的经纪机构将受到严查。

  虽然政策三令五申不得宣传“商改住”,但记者发现仍有中介机构顶风违规。4月10日,本报记者发现知名房产信息发布平台吉屋网楼盘筛选条件里有“商住”项目,点进去之后共有32个楼盘,其中泰禾中央广场、恒大未来城日前已因涉嫌“商改住”被北京市住建委通报,并停了网签。

  记者拨通吉屋网预留的北京时代广场售楼电话,销售小古先是表示北京时代广场已无房源可卖,后转而极力向记者推荐富力·尚悦居。小古称,富力·尚悦居虽是办公产品,但居住非常合适,项目通燃气,且目前单价只要35000元,商住限购前价格在50000元左右。

  虽然《公告》规定商办产品不得卖给个人,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小古表示,可以帮忙注册公司,再以法人名义购买。当记者询问具体如何操作时,对方只说“一点都不麻烦,一个星期就可以”。

  小古对于自己的身份显得非常谨慎,称自己是在“网络售楼处”,跟各大开发商合作做项目的线上广告推广,与吉屋网也只是合作做推广。据其透露,他带客户到项目后,开发商会给业绩提成,客户也能得到优惠。

  吉屋相关负责人表示,吉屋是一个平台服务提供方,有义务对平台上的商家进行监督和管理,敦促商家加强对销售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按照最新的政策规定来开展经营活动。配合北京新出台的政策,吉屋近日对平台相关信息做全面检查,目前相关信息已下架。并且已要求相关中介机构及经纪人立即全面停止商办房买卖、租赁,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同时将持续对平台相关信息做检查,下架不符合规定的房产信息。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类似于房天下、安居客、吉屋网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对自己的定位应该都是房地产线上交易平台,对于它们来说其实主要是从事居间的中介交易业务,获利的模式主要还是线下的交易费,只不过是通过线上的方式来获取房源以及客户需求信息,从而实现二者之间的匹配,最终的交易还是需要通过传统的线下带看、签约来实现。

  住建委约谈网络信息发布平台

  在房天下、安居客这样的知名房地产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相继被发现存在违规发布房源信息行为后,4月11日上午,北京市住建委、工商局、网信办联合约谈了链家网、我爱我家网、房天下网等15家房源信息发布网站,对网站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代理房地产经纪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出规范要求,各网站必须在12日24:00前撤下明显存在违规信息的房源。

  北京市住建委指出,房源信息中如包含“升值潜力无限”“商住两用”“学区房”“买一层送一层”“全款收房”等虚假宣传词汇的均属于明显违规。同时,各网站须严格按照《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发布房源必须以房地产经纪公司名义发布,不得以“独立经纪人”个人名义发布,必须撤下所有违规发布的房屋销售、房屋租赁信息。

  对于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资格核验,北京市住建委要求网络信息发布平台要核查营业执照、备案证明,不得为未经核查的房地产经纪公司提供信息发布业务。之前已经挂在各网站上、未以经纪公司名义发布的房源信息,也必须做撤销处理。专业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网站,也必须申请营业执照及备案证明,守法经营。各网站应配备一名负责人,配合执法机关调查网站发布的可疑房源信息。

  同时,北京市工商局也表示,将结合近期出台的相关文件,对房地产项目广告进行专项整治。

  “对于住建部门来说,线上平台信息的监控,应该联合网监部门来共同处置。因为对于所有的交易平台,包括传统的中介公司,比如链家、我爱我家而言,都有网上的信息公示,之前住建部门已经对传统的中介公司网站上的挂牌房源做出了下架的处理。对于个别中小型的交易平台,住建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出现监管漏洞。”郭毅说。

  58同城公关部在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已在上述《公告》印发后第一时间组建自查整改工作小组,对平台上的违规信息进行了整治。对包含“升值潜力无限”“商住两用”“买一层送一层”“全款收房”等虚假宣传词汇的房源信息全部删除;同时,全面下架不以房地产经纪公司名义发布的个人房源;对于营业执照、备案证明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经纪公司进行屏蔽,并下架其发布的所有信息。

  房天下相关人员表示,为响应政府政策,房天下网站已组建自查工作小组。截至目前,房天下网站已经删除与商用楼盘相关的房源,删除各经纪公司发布房源20多万套。屏蔽宣传“商住”“炒房投资”等违规信息超过10万条。另外,房天下网站现已全面下架“商住”房源信息,清查新增楼盘信息,排查重点宣传投资升值、商住两用等内容。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