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映客奉佑生:内容安全+行业融合 才是直播行业的发展之道

2017年04月14日 11: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最热的两个互联网风口,莫过于视频直播和共享单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国内网络直播平台超过300家,用户规模接近4亿。面对庞大的市场潜力,腾讯、阿里巴巴、网易、YY、陌陌、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杀入直播领域。超过30家平台宣布完成不同金额的风险投资,累计融资额突破50亿元。几乎是一夜之间,全民直播时代开启。

  但进入2017年,直播行业进入疯狂后的平静期。在映客创始人、CEO奉佑生看来,这是一件好事。“我认为越快降温越好,当大家把直播遗忘的时候,就是它像生活中的空气和水一样自然。”随着估值5亿元的光圈直播倒闭,整个行业进入了“挤泡沫”时间。

  这是因为,各方的一哄而上,导致直播行业面临着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压力。一方面,过多的直播平台水平参差不齐,内部标准也各有差异,造成直播行业乱象丛生,大部分直播平台都处于亏损状态;另一方面,直播行业面临着内容“打擦边球”的现象和日趋严格的监管政策。可以说,平台稳定性差、高运维成本、同质化现象严重、内容监管不力,已成为直播领域的4大痛点。

  “直播的红利期已经过了。”奉佑生坦言,对于映客来说,需要做的是沉淀。在沉淀期,映客将不断创新,依照内容多元化和社交立体化战略,蝶变为一个更为丰富、更大空间、更多展示自我机会的直播生态平台。

  在奉佑生看来,直播平台要想有大的发展,有两点必须要做好。一是加强监管,确保直播内容的绿色健康。“靠色情、暴力等低俗内容吸引用户,只会毁了整个行业。”作为移动直播领域的领军者,映客自制的监管标准高于行业标准,从上线之初就制定了一整套严格的审核流程和规章制度。技术上,设立样本库,在视频直播环节进行监管过滤,采用图像大数据识别,建立视频大数据系统、敏感词过滤机制;内容监管上,从注册覆盖到直播前后,确保监管的完整性;人工监管上,有国内最大的专业审核队伍来确保直播内容的绿色健康。映客在全国,有近千人的审核团队,负责起映客直播整个内容监管,这在国内众多直播平台中独此一家。

  二是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构建起直播的生态系统。这就是映客率先提出的“直播+”。目前,映客尝试了直播+公益、直播+教育、直播+医疗、直播+文化等等,和不同行业深度结合。“映客有个年纪最大的主播,80岁了,她的直播房间里永远是满满的正能量。她会把她80年的生活经验,教给新一代的孩子,她会教育留学生好好学习,学成报效祖国。这就是一种文化传承。”在奉佑生看来,直播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一大基础设施,未来和各行业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发展水平。“当直播渗透到各行各业,真正和人们的学习、工作结合起来,将会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也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

  奉佑生表示,直播行业的未来应该会向3个方向发展。一是社交立体化,本质上说,直播是继微信、微博后新一代的社交形式,更具社交功能的产品会持续获得关注;二是内容多元化,直播将演变为一个产业,产业链布局越齐全、调动资源的能力越大、平台可承载的内容越多,则越容易成功;三是垂直细分化,直播正快速向垂直领域延伸,除了传统的游戏直播,直播+电商、直播+体育、直播+在线教育等将变得越来越多且趋于成熟。

  奉佑生映客号的签名是“善良比聪明更重要”,善良给了他底线和畏惧感。在他的设想中,未来人人都可能会有一个映客号,就像今天大多数人都有一个QQ号、微信号一样。正因如此,奉佑生坚信,只要从用户角度出发、持续打磨产品、改善用户体验、获得亿万普通用户的认可,那时候,直播就可以真正成为一种主流生活方式。(记者秦海波)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