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西高铁全线首孔箱梁今日顺利架设

2017年04月05日 22: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银川4月5日讯 (记者拓兆兵)今天上午11时左右,宁夏吴忠市灵武市梧桐树镇鞭炮齐鸣,由中铁一局承建的银川至西安客运专线铁路首孔箱梁在该镇顺利架设,拉开了银西铁路全线箱梁架设序幕。宁夏是全国尚未通高铁的两个自治区之一,银西客专的建设意味着宁夏将纳入全国高铁圈,不但极大方便宁夏人出行,还将带动宁夏经济提速,助推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银川至西安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宁夏、内蒙古西部地区联通陕西及华东、中南、西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是连接黄河城市带与关中至天水城市群的便捷通道。其中银吴段是宁夏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国内第一条有砟高速铁路。银西铁路的建设对于进一步优化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构建起国家“一带一路”的大通道,加快西部开放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银川至吴忠段于2016年9月1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开通运营。其中银川至吴忠段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的献礼工程计划于明年8月31日开通运营。“在两年时间内完成35公里的建设任务,在我国高铁建设史上尚属首例。”中铁一局银吴项目部经理杨罡介绍说,施工过程中存在一次性投入人员和设备量大,冬季漫长保温难度大,及有砟轨道的首次运用和大跨度支架现浇连续梁施工难度大等难题。自2016年8月进场以来,中铁一局发扬“超越常规、守正出奇”的筑路精神,项目部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加班加点施工,两度获得业主月度考核第一名,获得兰州铁路局2016年度“优秀项目经理部”等 称号。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