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银企联手合作,推动黑龙江森工重点国有林区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03月30日 22: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倪伟龄 徐露

 

  中国经济网哈尔滨3月30日讯(记者 倪伟龄 徐露)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与黑龙江省森工总局、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总公司在哈尔滨共同举办了以“政府搭台、银企联手、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政、银、企融资对接座谈会。

  会上,黑龙江省森工总局、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总公司组织了涉及森林旅游康养、森林食品北药、种植养殖、园区仓储物流等五个版块共计68个项目参加对接洽谈。与会各方从森工资源潜力、发展优势、产业布局以及与金融机构合作、体制机制保障等角度出发,展开深入洽谈对接,共同探索黑龙江森工林区与金融机构合作前景。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以及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10家金融机构从传统信贷、直接债务融资、权益类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林权抵押贷款等业务领域与中国龙江森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授信额度达235亿。

  “此次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合作,是黑龙江森工树立新理念、探索新路径、建立新模式、打造新业态,实现创新发展的有益尝试与重要推动,通过借助外部资金,不但很好的解决了林区转型发展过程中林下经济开发、绿色食品生产、生态旅游建设等方面引进外来战略资本力度不够的实际问题,还能使黑龙江森工林区的产业规模和实力迅速提升。”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局长王敬先告诉记者。

  黑龙江省森工林区是全国最大的重点国有林区和森林工业基地,经营总面积达1009.8万公顷,是东北大粮仓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黑龙江省“四大水系”主要发源地和涵养地。2017年正是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人民银行在关键之时牵头多家银行共同走进黑龙江森工林区举办政银企融资对接座谈会,深入了解森工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森工系统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为黑龙江森工林区产业轻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促进林区经济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王迅说,银行机构将针对黑龙江森工产业企业的自身特点,量身打造信袋产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实现共赢发展。

  下一步,黑龙江省森工将把整合、活化资产和银企合作作为筹集资本的两个主要抓手,组建森工资产运营公司和森工企业集团,推动股份制作合作和信用经济护航模式,打出黑龙江森工经济发展的“组合拳”。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李坤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强政银企三方合作,通过此次融资对接活动,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能够积极深化黑龙江国有林区改革,推动林区转型发展,促进森工整合资源资产集聚产业项目,拓展融资渠道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以最快的速度抢占 “两山经济”和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