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府网站评估结果:看看家乡所处哪个方阵

2017年03月28日 1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祝惠春)3月28日,第十五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暨2017年互联网+政务服务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人民网协办,对第十五届政府网站评估指标和评估结果进行了通报。

  评估结果如下:1.部委网站。(1)国务院组成部门网站:前三名是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四至十名是农业部、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公安部、国土资源部/科技部、卫生计生委、财政部、文化部。其中,水利部/公安部并列第6名;国土资源部/科技部并列第7名。(2)国务院其他部门网站:前三名是质检总局/税务总局、林业局、工商总局。其中,质检总局/税务总局并列第1名。四至十名是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海关总署、安全监管总局、证监会、体育总局/邮政局、气象局、地震局。其中,体育总局/邮政局并列第8名。

  2.省级网站。前三名是: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四川省。其中,上海市/广东省并列第2名。四至十名是浙江省、福建省、湖北省/海南省、安徽省、江苏省/湖南省、江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其中,湖北省/海南省并列第6名,江苏省/湖南省并列第8名。

  3.副省级城市网站。前三名是:青岛市/深圳市、成都市、广州市。其中,青岛市/深圳市并列第1名。四至十名是武汉市、济南市、南京市、西安市、厦门市、杭州市、大连市。

  4.省会城市网站。前三名是:成都市、广州市/长沙市、武汉市。其中,广州市/长沙市并列第2名。四至十名是济南市、南京市、西安市、福州市/合肥市、贵阳市、太原市、南宁市。其中,福州市/合肥市并列第7名。

  5.地市网站。前三名是:佛山市、苏州市、柳州市。四至十名是宿迁市/无锡市、潍坊市/凉山州、镇江市、南平市、六安市、攀枝花市、宁德市。其中,宿迁市/无锡市并列第4名,潍坊市/凉山州并列第5名。

  6.区县网站。前三名是:深圳罗湖区、厦门思明区、佛山禅城区。四至十名是深圳福田区、北京大兴区/青岛崂山区、北京西城区、佛山顺德区、武汉武昌区、扬州仪征市、上海静安区。其中,北京大兴区/青岛崂山区并列第5名。

  7.进步幅度突出网站:银监会、旅游局、粮食局、山西省、吉林省、十堰市、长治市、鹰潭市、成都市成华区和成都市郫都区。

  8.网站优秀创新案例评选单位。(1)数据开放类优秀案例网站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工商总局、林业局、气象局、北京市、青岛市、贵阳市;(2)互联网+政务服务类优秀案例网站单位:四川省、济南市、青岛市、武汉市、无锡市、柳州市、佛山禅城区、扬州仪征市;(3)集约化建设优秀案例网站单位:浙江省、山东省、广西自治区、贵州省、西安市、佛山市、马鞍山市、深圳罗湖区;(4)热点舆情引导类优秀案例网站单位:海关总署、卫生计生委、安徽省、广东省、甘肃省、广州市、苏州市、成都都江堰市;(5)管理机制类优秀案例网站单位:税务总局、质检总局、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深圳市、成都市、宿迁市。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指出,政府网站已成为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政府履职的重要平台,成为深化政务公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实施平台。从发展的趋势看,政府网站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