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石是否会继续担任万科董事长?郁亮这样回答

2017年03月28日 07:26   来源:中国企业家   

640.webp

  导语:有媒体问,万科董事会为何会超期服役?郁亮回答,原因心知肚明,不可明知故问。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芳洁

  3月27日上午,万科在其深圳总部召开了2016年业绩发布会,作为一贯的地产学霸,万科在2016年大牛市交出靓丽业绩报告,既无惊也无喜。显然包括管理层在内,与会所有人都知道,今天的焦点是万科董事会改选逾期问题。何时可以改选?各方角力的结果是什么?王石是否还会继续担任万科的董事长?

  万科董事长秘书朱旭在报告阶段的最后,主动提到了上述大家关心的问题。她将公司董事会改选逾期的背景归结为,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

  这个答案太模糊了。Q&A阶段,至少三次,媒体将问题集中在了万科董事会换届上。但郁亮等公司高管,均报以太极推手式的答案。例如,有媒体问,万科董事会为何会超期服役?郁亮回答,原因心知肚明,不可明知故问。

  的确,万科主要股东层面,现在处于非常微妙的情势。尽管深圳地铁已接手华润所持有的15.31%万科股权,成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但根据万科《公司章程》,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由上届董事会或连续180个交易日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提出。这意味着深铁在短期内不会获得万科董事会的提名权。

  当然,几天前,中国恒大与深铁签署合作协议,将所持有的14.07%万科股权份额的表决权,全部委托给深铁。不过根据中国恒大持股万科的时间,截至3月末万科本届董事会到期日,仍不满180个交易日。这意味着恒大亦没有获得提名董事会权利。当然,相关权利的获取时间已经非常逼近。

  当《中国企业家》记者提出,是否要等到深铁代表中国恒大获得提名董事提名权后,才会展开换届工作?朱旭称,A股上市公司中,董事会超期服役的情况非常普遍,万科此事绝非个案。

  在谈到万科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时,朱旭着重提出了地铁上盖物业具有强劲的市场前景,而万科通过引入深铁作为基石股东,在这块市场上占有了先机。这是万科对深铁情有独钟的重要原因,即便第一次增资扩股方案夭折,两者仍不遗余力的采取了新方案,即深铁通过受让股权的方式进入万科。这显然不是最佳方案,首先深铁的资产规模不高,受让华润所持股权已费资371亿元,后期如要进一步增持股票,又要经历资金考验。而不同于增资扩股方式,深铁的地铁沿线土地资产,此番没有进入万科,正如朱旭所言,两者在开发上的合作要采取市场化方法。

  此外,深铁获得恒大的表决权亦需要代价,两者也将在地铁上盖物业方面进行合作,这些合作是否会侵蚀万科在地铁上盖物业市场的发展空间?恒大地产通过借壳深深房实现A股上市后,将迁册深圳,中国第一大和第二大房地产商,将在同一城市里,和同一家公司展开合作,而合作市场具有容量边界。当记者就这些问题向万科管理层提出时,很可惜没有获得答案。

  在谈及万科过去的大股东华润时,郁亮将其称为基石股东,而现在深铁取代了这个角色。“所谓基石股东,就是在公司稳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股东。”郁亮说。当记者问及,深铁会否由基石股东变成万科实际控制人?万科的管理层似乎忽略了这个问题。

  不过万科股权事件发端,是公司股权非常分散,发展至今,前两名股东手握的表决权差距也不大。哪个时刻将是万科股权事件彻底解决的标志?郁亮仍使出太极推手,只是说万科欢迎任何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模式。

  深铁、华润的一进一退之间,外界普遍认为,万科股权事件情势已非常明朗,甚至不少人指出,王石赢了。万科董事会改选逾期,揭示事情背后的角力,远比外界看到的要复杂。虽然万科人以守夜人自居,将年度工作会议定调为“诗、海与道”的守夜人大会,但商场争斗中没有诗意,只有现实和残酷。在这场董事长缺席的发布会上,有媒体直接提出问题——王石在下届董事会中是否会继续担任董事长?郁亮回答他,这个问题问的太早。

  万科股权事件这部戏,还没有演到大结局。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