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永丰: 新主体唱响春耕大戏

2017年03月26日 0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乔金亮

  “大家有需要的话,我们农场可以代育秧,全部是优良品种,保证秧苗质量……”3月20日,江西省永丰县沙溪镇中罗村世春家庭农场,农场主温世春开始着手今年早稻的浸种催芽,引来了其他村组30多名村民现场观摩。

  温世春是村里有名的种粮大户,2015年他注册成立了世春家庭农场。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农场面积达1800多亩,其中优质水稻基地1500亩、白莲基地300亩。农场拥有中型烘干机、收割机、插秧机、莲子剥壳剥衣一体机等农机具15台套,长期固定用工30人,是当地山区有机稻基地和白莲绿色生产基地。

  由于采取绿色生产技术且规模化经营,农场粮食、白莲的产量、质量和效益都比别的村民高出不少。去年该农场营业收入450万元,实现纯利近200万元。家庭农场的高效益引起了其他村民的兴趣,一到关键农时,总有不少村民前来咨询学技。在催芽的现场,中罗村盘龙形村组农民张永春当即定购了5亩的秧苗,并与农场口头签订了其他农资代购和早稻销售合同:“跟着老温干,收成肯定差不了。”

  近年来,针对广大农户种养结构各异、规模大小不一的实际,永丰县推动散户“抱团取暖”成立合作社、大户领“证”当家庭农场主,分层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该县家庭家场达到1892家,专业合作社417家,经营范围涵盖了农业种养所有领域。

  “围着农民转,带着农民干。”永丰县农业局局长周彧说,新型农业主体科技接受能力强、规模经营效益好、市场风险意识高,要鼓励他们围绕农民关心的良种良法、节本增效等方面,加大示范带动力度。

  备耕一开始,县里就把涉农部门的专家和农技人员组成12支服务小分队分赴各乡镇对新型农业主体进行系统培训。再从新型主体中择优选出115名作为技术指导员,鼓励他们采取分户指导、实地考察、观摩交流等方式,按一定比例培育“二传手”,示范带动全县农民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

  在永丰,有不少新型主体充分发挥自身规模效应,积极承接农民流转出的土地,确保了稻田不因“主人”外出而弃耕,不因流转而减收,解除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也有的新型主体不再扩大流转土地的面积,而是广泛开展代购、代销、代耕等托管半托管服务,减轻了留守农民的劳动强度,降低了生产成本。目前,该县四成以上土地实现了高效流转,三成以上农民与新型主体实现了“联姻”。

  “少种市场不欢迎的品种,多产老百姓喜欢的东西”。最近,县粮油站站长高春庭调查了不少新型主体,发现其风险意识较一般农户高得多,市场意识也敏锐不少。不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针对优质、绿色的消费需求,大幅提高了优质水稻的比例,采取增施沼液沼渣等方式部分实现了有机肥替代化肥。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唱起了主角,引领了“绿色高效”的春耕备耕新时尚。今年,永丰县通过大规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大范围应用绿色植保技术,实现了全县农药销售负增长、化肥总量零增长、优质水稻高增长。目前全县早稻面积已落实42.2万亩,水稻良种覆盖率达98%。(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