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并非万能

2017年03月26日 0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袁 勇

  “你有女朋友吗?”“请考虑一下我的感受好吗?我还是一个可怜的单身狗。”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会场,面对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搜狗机器人“汪仔”给出的“答案”引起围观人群一阵哄笑。

  “汪仔”是搜狗公司历时9个月、耗资4000万元研发的问答机器人,曾在著名的挑战类电视节目《一站到底》中亮相。搜狗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与‘阿尔法狗’类似,‘汪仔’同样是可以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汪仔’代表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能听、会说、会看、会思考,可以识别问题、分析问题并通过推理快速给出答案。”

  近些年,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都推出了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产品,人们也越来越热衷于畅想人工智能可以达到什么高度。但在搜狗公司CEO王小川看来,尽管人工智能发展充满了可能性,不过其缺陷在当前也很明显。

  在本届论坛“人工智能:对话科学家”分论坛上,王小川就表达了他的看法:“现阶段,人工智能还是基于大数据算法的产物。当我们给机器重复性的数据时,它可以学习。但是,凡是需要具有创造性或者数据样本不够多的地方,机器就变得无能为力。因此我们做人工智能产品的核心是要把原有世界中的数据标记出来,再交给机器。”

  王小川认为,这说明机器还缺少人类拥有的逻辑关联能力。“从去年开始,人工智能翻译进步很大。翻译得非常流畅,可机器并不理解说话内容。假如机器面对两种混合的声音,它也难以分辨成功,对人类来说,这是很容易的事。”

  王小川继而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去年6月份,我们去剑桥大学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它们代表了国际最先进水平。对话时,机器问我是否需要找一个停车位?我回答说:没有车。这时它就不懂我的意思了。也就是说,有没有车和停车位之间是什么关系,机器并没有理解。这种逻辑认知,是当前人工智能还没有突破的一个难点,也是人工智能和人类之间的显著差距。”(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