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网络扶贫研究报告发布 百余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千万

2017年03月24日 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信阳3月24日讯 2017年3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河南省光山县政府联合举办“2017年网络扶贫研讨会”。阿里研究院发布了《阿里巴巴网络扶贫研究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

  2016年,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有28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40余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1亿元。

  280多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千万元

  电商扶贫是网络扶贫中探索较早、发展较快的领域,初见成效。一批批创业者和企业受益于电商快速发展,增收致富。2016年,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有28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40余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1亿元。2016年,在国家级贫困县发现18个淘宝村,在省级贫困县发现200余个淘宝村。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Bert Hofman先生在调研了沭阳县淘宝村后认为:“淘宝村是减少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利器”。

  在研讨会上,阿里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电商消贫十佳县”榜单,文山市、舒城县和平乡县名列前三,第四至第十位依次为寻乌县、蕲春县、吉安县、潜山县、光山县、宿松县和上饶县。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电商消贫十佳县”的共同特征之一,是将当地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相结合,推动电商扶贫减贫,比如文山的三七、舒城的儿童床、平乡的自行车、寻乌的脐橙、光山的羽绒服等。

  阿里帮贫困地区节省支出200亿元 网络扶贫彰显三大价值

  《阿里巴巴网络扶贫研究报告(2016)》分析认为,网络扶贫有三大价值。

  第一,帮助贫困地区连接城市资源,改善生活品质。比如通过互联网,贫困地区可以共享到大城市在医疗、教育、金融等方面的丰富资源和服务。截止2016年12月底,蚂蚁金服已为3514万三农用户提供信用贷款服务,为1.6亿三农用户提供互联网支付、缴费、转账、充值等便捷支付服务。

  第二,帮助贫困地区获得参与市场的机会,节省支出,增加收入。2016年,在阿里巴巴网络零售平台上,国家级贫困县消费者网购金额达2074亿元。结合调研保守估算,为贫困地区节约消费支出超过200亿元。

  第三,帮助贫困地区提升服务和基础设施,比如交易、物流、支付等,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至2016年底,阿里巴巴通过农村淘宝项目在全国29个省超过600个县建立电商服务体系,包括161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29个省级贫困县。通过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国家级贫困县收发的包裹达12亿件,首次超过十亿件大关。其中,400多个贫困县全年电商包裹数超过100万件。2013年,电商包裹数超过100万件的贫困县仅44个。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