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助力光山打造扶贫标杆 网络扶贫进入2.0新阶段

2017年03月24日 2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信阳3月24日讯 2017年3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政府联合举办“2017年网络扶贫研讨会暨光山县网络扶贫阶段性成果发布会”。来自政府部门、贫困县、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等嘉宾共同探讨了网络扶贫的实践与创新。

  阿里助力光山打造网络扶贫的标杆,2016年“双11”,光山全县完成了近1000万元的销售,成为“产业+电商+扶贫”深度融合的典范。在会上,阿里研究院发布《阿里巴巴网络扶贫研究报告(2016)》,认为我国网络扶贫进入2.0阶段,即多元化探索阶段。

  阿里助力光山打造网络扶贫标杆

  2016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与光山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消贫脱贫合作协议。一年来,相关扶贫工作进展顺利,在完善服务体系、释放消费需求、创新农村金融、助力企业转型、提升内生动力、赋能健康生活、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均取得有效成果。

  自光山县农村淘宝项目启动,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站陆续建立起来,菜鸟物流则直接送达偏远而闭塞的乡村。至2016年底,共建设村级服务站53个,覆盖光山县全部乡镇,帮助光山建立本地化电商服务体系。

  2016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光山县举办了“精准扶贫——河南光山羽绒产业阿里展会”。光山当地10家知名羽绒服装行业企业在阿里园区进行线下展示、线上销售,在两天的活动中,仅网络直播一项,初步统计就收获超过46万人点赞,拉动销售额近20万元。

  2016年“双11”,光山全县完成了近1000万元的销售。阿里助力光山打造网络扶贫标杆,成为“产业+电商+扶贫”深度融合的典范。

  网络扶贫进入2.0新阶段 阿里探索多元化扶贫体系

  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发布农村战略,计划在1000个县10万个行政村投资100亿元,用于当地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在会上表示,至2016年底,通过农村淘宝项目,阿里巴巴已经在全国29个省600多个县3万多个村建立起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包括161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29个省级贫困县,探索建立阿里巴巴网络扶贫体系,包括电商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