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称中国融资租赁行业或借“一带一路”进入“起飞期”

2017年03月24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恩博

  

  资料图 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 张云 摄

  中新社天津3月24日电 (记者 王恩博)24日在天津发布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度报告》指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有望借力“一带一路”进入“起飞期”。

  金融租赁行业与实体经济深度结合,有助于传统企业转移消化过剩产能、新兴企业设备改造升级。为此,中国官方近年来大力推动该行业发展。中国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中国共开业52家金融租赁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94万亿元人民币。

  但行业迅速发展也带来监管难题。上述由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和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报告表示,融资租赁不仅涉及物权、债权等法律关系,更涉及医疗、航空等特殊行业,在当前行业缺乏专门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其监管形势较为复杂。

  报告指出,在此情况下,官方有必要出台专门融资租赁行业行政法规,统一交易规则、监管规则,补充法律缺失,对零散、不适宜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从而提升融资租赁事中、事后有效监管。

  不过,报告对中国融资租赁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依然乐观。其特别指出,官方力推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望为相关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空间,给行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报告分析称,在当前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金融租赁等贴近实体、服务实体的金融工具能够充分发挥其特有纽带作用,连接境内外市场和产业链上下游,助力国家战略实施。

  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理事长、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周巍则指出,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一,在当地设立银行、证券等实体机构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租赁行业具有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点,可使相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有效规避风险。(完)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