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楼市新政首周:二手房市场降温 购房者观望

2017年03月24日 19:12   来源:中新经纬   

  北京楼市新政首周:二手房市场降温购房者观望

  二手房租售信息牌摆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小区门口。 中新经纬 刘雪玉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5日(刘雪玉)北京楼市新政出台首周,二手房市场进入政策消化期。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探访发现,新政出台这一周,北京二手房市场开始降温,买卖双方更多持观望态度,供需紧张关系有所缓和。

  现状

  换房家庭持观望态度

  “如果现在换房,首付款要比政策出台前高出110万元。”3月17日晚,王鹏(化名)对着计算器算了又算,突如其来的调控政策,打乱了他的换房计划。

  还有半个月,王鹏在朝阳区贷款购买的房子就“满五唯一”了。王鹏打算将这套一居室的房子卖掉,换个大点的房子。在随中介机构看了多套房源后,他最终锁定一套价格为800万的两居。

  中介给王鹏算了一笔账,新政出台前,只要他将自己现有的房子售出并还清贷款,那么他换房时,首付款可以按照首套房计算,含税和中介费约在520万。新政出台后,王鹏即使将自己现有的房子售出并还清贷款,首付款也要按照二套房标准计算,约为630万元。

  “首付款一下提高了110万,政策也刚出台,到底要不要换房,很犹豫。”王鹏说,首付款门槛的提高,让自己和家人更为慎重,他们将换房计划暂时搁置,想要观望一段时间再议。

  部分卖家转售为租

  据朝阳区某中介机构的经理小王(化名)介绍,以朝青地区临地铁的小区为例,小区看房的客源比新政前有所减少,在售的房源也有所减少。“现在这个小区在售的一居只有五套房源,两居只有一套房源,业主也并不着急卖房。”

  小王说,新政出台后,银行贷款的具体细则还未完全落地,买卖双方都持观望态度。“一些面临换房的业主,因首付比例提高太多,无力承担,只能将就着住。还有一些换房的刚需业主,只能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在同小区租个更大的房子。”

  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已经签约的买房者,受新政影响,不得不面临解约等问题。

  小王说,“店里看着人挺多,其实买房卖房的人没那么多,基本都是在解决面临毁约风险的单子。”

  分析:

  “二手房市场绝不会那么火爆了”

  如何看待新政后的北京二手房市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介绍,北京楼市新政认房又认贷确实很有杀伤力,二手房市场出现大规模下滑很难,但绝不会那么火爆了。通常来说,新政后的观望时间将持续两个月左右,这段时间购房成交量会比较低。受交易量变动的影响,库存量也会有所上升。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新政起到了积极的调控作用。“但是后续还需要警惕各类违规资金等风险,类似消费贷等可能会进入房地产市场。”

  换房人群有一定压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北京楼市新政发布,不仅是北京历史上最严的一次调控,也是政策打击力度最强的一次。目前来看,市场明显已进入调整期,此次新政对于换房人群来说,会有一定的压力,但是压力不会太大。

  张大伟说,后续的北京二手房市场还是看信贷,认房又认贷的新政,基本抑制了改善需求中的投资比例,北京房地产市场有望快速恢复到2016年4季度的签约量。“二手房将明显降温,部分区域价格可能出现下行。”(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