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耕生产需防雨雪天气不利影响

2017年03月24日 1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杜芳报道:从3月21日开始,一场雨雪悄然入侵我国北方地区,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等地出现了雨或雨夹雪天气。而在南方,近期的降雨却未曾停歇,短暂的间歇期过后,降雨又再度加强,对春耕春播及城市运行也产生了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春季随着气温上升,南方地区空气中的水汽条件逐渐转好,而北方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此次降雨天气的主要形成原因就是由于南方的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相互作用而产生。

  因为降雨不断,并伴随冷空气活动,南方地区气温会比往年偏低1℃到2℃。马学款表示,目前,江南南部、华南北部早稻处于播种育秧期,这种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水稻、玉米的播种。此外,江南、华南部分地区还伴有强对流天气,对早稻秧苗、春玉米幼苗生长也有不利影响。24日至25日,华南北部和江南南部还将有中到大雨,同时江南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低于12℃,不利于早稻播种育秧。

  而在北方地区,由于春季降水较少,雨雪天气的出现将有利土壤增墒。但西北地区东部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而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不利于户外春播作业。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至2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大部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上述局部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这次过程到26日夜间基本结束。之后,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三天的降水间歇期。3月底,南方地区还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北方地区在24日降水过程结束后,不会出现明显的雨雪天气,同时气温也将逐渐回升,回归春日暖阳的天气。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