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律协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投诉受理查处中心挂牌成立

2017年03月24日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万祥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 李万祥) 今天上午,全国律协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投诉受理查处中心挂牌成立。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和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共同为全国律协“两个中心”揭牌。同日,全国律协召开了2017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切实履行律师协会的法定职责,更好地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全国律协于2017年2月10日印发了《《关于律师协会成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 投诉受理查处中心的通知》,要求2017年3月底前完成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两个中心”的建设工作,挂牌并向社会公布。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4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均成立了“两个中心”,其中已经挂牌并向社会公布的有26个,月底前,省(区、市)律师协会“两个中心”将实现全覆盖。设区的市除了个别未设立律师协会的外,月底前也将实现“两个中心”全覆盖。

  全国律协开通维权专线:010-84020228,维权专门邮箱:qglxwqzx@acla.org.cn;投诉专线:010-84020215,投诉专门邮箱:qglxtszx@acla.org.cn。来信来访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4号青蓝大厦5层。中国律师网首页设立“全国律协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全国律协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受理平台,并于揭牌仪式当天开通运行。

  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律师队伍达到32.8万多人,律师事务所达到2.6万多家。从2007年到2016年,律师人数保持年均9.5%的增速,律师事务所保持年均7.5%的增速。

  “2016年全国律师办理各类诉讼案件354万多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84万多件,担任法律顾问57万多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50万件,律师服务领域由传统的诉讼事务为主发展到诉讼、非诉讼事务并重,由国内业务为主发展到国内、涉外业务并举。”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表示,广大律师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为推动国家的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据介绍,为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规范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全国律协制定了《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规则(试行)》(下称《维权规则》),并修订完善了《律师执业行为规范》(下称《行为规范》)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下称《处分规则》)。

  其中,《维权规则》明确规定了律师在执业过程中执业权利的被侵犯的具体情形,这主要包括: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控告权,以及会见、通信、阅卷、收集证据和发问、质证、辩论、提出法律意见等合法执业权利受到限制、阻碍、侵害、剥夺;受到侮辱、诽谤、威胁、报复、人身伤害;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被违反规定打断或者制止按程序发言;被违反规定强行带出法庭;被非法关押、扣留、拘禁或者以其他方式限制人身自由,以及其他妨碍其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等等。遇有上述侵犯执业权利的情形,律师向所属的律师协会申请维护执业权利,律师协会应当受理。

  修订后的《行为规范》增加“律师应当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的基本要求”,并增加律师应当坚守的三条底线,即“律师不得利用律师身份和以律师事务所为平台炒作个案,攻击社会主义制度,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不得利用律师身份策划、煽动、组织有关利益群体,干扰、破坏正常社会秩序,不得利用律师身份教唆、指使当事人串供、伪造证据,干扰正常司法活动”。

  修订后的《处分规则》完善了纪律处分的情形与适用。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除了根据《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新增或修改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外,《处分规则》还以单节的形式对违规行为进行了分类,分为“利益冲突行为,代理不尽责行为,泄露秘密或者隐私行为,违规收案、收费的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妨碍司法公正行为,以不正当方式影响依法办理案件行为,违反司法行政管理或者行业管理行为以及其它应处分的违规行为”,增强了行业自律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全国律协秘书长何勇介绍,全国律协参照《司法部关于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的意见》,制定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新闻发布制度》,目前已经开始实施。全国律协设新闻发言人2至3名,由全国律协副会长蒋敏、全国律协副秘书长马国华和指定发言人担任。

  据悉,全国律协还建立了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代表联络机制,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设立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代表联络点,代表也可依托所在律师事务所设立代表工作室,或在网上开设窗口,听取、收集律师的意见建议和诉求。中国律师网将设立“律师之家”频道,开通快捷渠道,接收代表反映的意见建议,反馈协会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