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令伤口2秒愈合、瞬间止血 “娃娃鱼”产出神奇宝贝

2017年03月24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大鲵栖息于湍急的水流之中,因叫声像婴儿的哭声,故被称作“娃娃鱼”。 (资料图片)

  记者从中船重工了解到,大鲵黏液在伤口愈合方面存在巨大的医用价值,以其为基础研发出的军民两用新材料新技术,未来可在手术创口愈合和战场急救等医学领域一展身手。

  中国大鲵俗名“娃娃鱼”,是生活在淡水中的两栖动物,被水产专家称为“水中活人参”,具有很高的医用、食用价值。世界上最早的大鲵化石距今约1.65亿年,所以,大鲵又被称为“活化石”。

  曾开发出以大鲵为食材的航天食品,为中国航天员提供蛋白质营养的重庆坤正实业有限公司的专家团队发现,大鲵除了高营养价值,还有更神奇的特性。大鲵在遇到低压电流或针刺等外部刺激时,身体表层会分泌出一种黏液。技术人员将该黏液制成的粉末涂于动物内脏的创口时发现,伤口在2秒左右就自动愈合,瞬间止血,而且发现黏合后的创口表面仅有一条细线,黏合得非常牢固。大鲵黏液具有的这种生物特性,是一种非常好的组织黏合剂,具有优异的医用性能。

  技术人员在后续的活体试验中发现,黏液的固体粉末没有毒性等副作用,是目前最具前景的天然医用生物材料。专家介绍,大鲵经历了长期进化,其黏液材料的微结构和与之对应的力学性能趋于最优化,所表现出的优异强韧性和功能适应性,是传统人工合成材料无法比拟的。大鲵黏液材料经过加工后用于人体组织和器官的修复,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

  中国独有、世界首创的大鲵黏液生物材料,将颠覆传统医学伤口缝合技术。目前,这一应用在国际上还是空白,科研团队正强力推进产品研发速度,力争早日用于战场急救和医疗护理。(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