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前两个月京津冀优良天数比例不足半数

2017年03月23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7日,北京城笼罩在雾霾中。近日,雾霾再度降临京津冀地区,环保部16日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京津冀地区未来十天内的空气质量呈前期较差、后期转好态势。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环境保护部23日发布消息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44.7%,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1至2月,中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4.6%,同比下降4.8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71微克,同比上升12.7%。同期,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44.7%,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111微克,同比上升48%;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每立方米166微克,同比上升45.6%。

  北京市1至2月优良天数比例为54.2%,同比下降22.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95微克,同比上升69.6%;PM10浓度为每立方米109微克,同比上升60.3%。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对记者表示,2013年以来,总体上看全国空气质量是呈改善趋势的,但部分地区和城市今年1至2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污染出现了反弹,主要是气象条件非常不利,抬高PM2.5浓度。

  柴发合说,去年秋冬季以来,北方地区冷空气不活跃、强度弱、风速小,温度明显偏高,更容易形成大范围静稳、高湿及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成为PM2.5浓度大幅升高的重要气象因素。以京津冀区域为例,2017年1至2月,京津冀区域小风频率、高湿频率明显上升,持续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京津冀区域PM2.5浓度大幅抬升。

  同时,经济活动增加,空气质量改善压力加大。卫星遥感数据也表明,1至2月份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工业排放强度居高不下,给空气质量改善带来较大压力。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10位城市依次是: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乌鲁木齐、西安、太原、衡水、郑州和唐山市。(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