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官方要求加快取消二手车限迁 二手车交易或将快速增长

2017年03月23日 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周明阳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记者 周明阳)“国四排放标准”、“5年内非营运车辆”,北京、上海等地留出的二手车本应以更高的身价出现在河北、山东等区域市场,却因为二手车迁入的限制,被挡在了门外。3月21日,商务部网站发函,再次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加快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今年或将迎来二手车全国交易增长大年。

  限签政策松绑并非第一次提及。3月21日,商务部网站发出了《商务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请提供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落实情况的函》,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要按照《意见》要求和《通知》标准加快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并抓紧报送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情况。

  而在这个函之前,本月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要求取消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并明确地方政府是这项工作的责任主体。去年12月,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统一了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标准。追溯政策的源头也已经过去一年,去年3月25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正式给二手车的自由流通“松绑”,并要求在行业内建立信息化平台。

  业内分析指出,国家三番二次发出要求二手车限迁松绑的信号,原因是过往很多地方政府出于地方保护、环保压力等原因,给二手车迁入设置了很高的壁垒,限制外地一些排放标准等级低的二手车辆迁入本地。

  “上海市场上出售的二手车一半为沪牌、一半为外地牌照,但大部分流向外地,其中,主要是江、浙、皖、赣四个区域。”国内最大的二手车网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上海总经理姚华告诉记者,“长三角地区的消费者还是没有办法买到外地流入的低排放车型,原因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9个城市是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因此会实施更加严格的二手车迁入标准。不过这些地方也是二手车供应的重要货源地,只要车辆能卖到更广阔的外地区域,销售渠道打开后,二手车的价格也将呈现利好”。

  姚华透露,以天天拍车为例,目前60%以上的二手车交易为跨区域流通,但不少区域仍受限签政策的限制,流通不畅。限签政策影响的主要是国三、国二标准的二手车辆,目前而言,这些车辆较难流通,只能销往广西、新疆等区域。据透露,从去年3月下旬,限签松绑政策信号释放开始,至今已近整一年,但仍有一些地方对外地二手车的迁入有限制条件,以致新政对交易市场的促进作用还不是很明显。业内专家认为,只有全国迁入的大门完全打开,二手车才能在全国范围内自由大流通,这不仅能提高二手车的交易效率,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刺激新车的消费。

  据统计,在2016年中国新车与二手车的出售比例为3 1,即每卖出三辆新车的同时就会有一辆二手售出。按照预计,到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会超过2000万辆,交易金额超过1万亿元。“新政对二手车行业的发展,无疑起着重大推动作用。”业内预计,解禁限迁将大大促进全国二手车的流通,及市场的规范运行,特别是对于以天天拍车为代表的C2B二手车线上拍卖模式电商,将直接促进二手车全国范围内的高价成交。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二手车市场增长可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