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北斗导航关键技术产业项目3年新增产值逾16亿元

2017年03月22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志远

  资料图片,成功发射北斗导航卫星。中新社发 杨志远 摄

  中新社上海3月22日电 (郑莹莹)上海交通大学郁文贤教授主持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22日获得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据介绍,该项目近3年新增产值16.4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间接产值约100亿元,有力支撑了上海导航产业近3年以30%的增长率快速发展。

  郁文贤教授表示,卫星导航系统乃大国之重器,是当今全球科技产业竞争的战略领域。他介绍,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比美国的GPS系统起步晚近20年,20年的“时间差”,令中国导航产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中国国内市场95%被GPS垄断。

  “不能把‘攀登绳索’交到其他国家手上,我们一定要发展自己的北斗产业”,郁文贤表示,其主持的项目一直在推动产业核心技术的突破,致力加速北斗产业的发展。

  据悉,该项目在核心算法、基础产品和特色应用三个技术层面取得重要突破,并且直接催生和持续带动了上海西虹桥北斗产业园的崛起,建立的北斗应用系统在智能公交、精准农业、海洋渔业等六个行业取得广泛应用。其中,北斗高精度OEM板卡在中国国产板卡市场中的占有率超过70%,并远销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居中国国内第一;室内地图数据库已被高德、腾讯等公司采用,日访问量达到千万人次。

  “上海推动北斗导航的全产业链发展,在技术、资本、环境、政策、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排中国内地第一”,郁文贤介绍,并且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北斗导航产业区域综合竞争优势已位居中国内地前列。

  据悉,该项目共申请中国专利69项,申请国际专利2项,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推动了中国北斗导航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