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饮用水污染源趋于多样化 净水设备成为家电行业金矿

2017年03月22日 2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杜芳

  “多年前,自来水厂处理水污染只需要注意浊度以及细菌消毒就可以保证安全,水源比较清洁,污染较小,但是现在水源已经受到多种多样复杂物质不同程度的污染。”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占生说。

  3月22日是第25个“世界水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浩泽净水战略支持的“关注水健康 构建新生态”2017健康中国主题峰会在北京举行。王占生在会上表示,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无机离子、内分泌干扰物等污染正在影响饮用水水源,使得水质污染更趋于复杂多样化。

  “目前我们检测出饮用水中有700多种有机化合物。在水体里有2000多种,随着我们的仪器更加精密,分析技术的提高,还会发现更多。这些污染物可能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产生危害。” 王占生说。

  不同的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不同。王占生介绍,如内分泌干扰物,进入到人体就起到了激素的作用,它和生物体本身的激素竞争,让受体产生阻碍作用,影响了内分泌系统和其他系统的互动。它还很容易让人得癌,影响人的神经系统,还可对人类生殖系统产生影响,可以使不育夫妇增加,女婴数超过男婴数。据悉,这种污染物主要来自农药、除草剂、涂料、塑料增固剂等。

  专业机构报告显示,基于对更加安全优质的饮用水的需求,有来自83%的消费者认为水需要再次的洁净后才能被饮用,还有10%的消费者考虑应该把二次水进行再次过滤。

  在此基础上,水家用电器在目前家电品类比较低迷的业态下,连续三年实现高增长的发展趋势,成为行业市场的金矿。“从2014到2016年,整个行业处于高速发展的业态,比如2016年,整个行业的运行规模,家用市场278亿,同比增幅21%,这是非常高速猛进的一个业态,也带给业内一个启示,整个水家用电器产品成为家电品类中应该给予高度关注和高速增长业态的一个品类。”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说。

  与此同时,净水设备消费和品质不断提升。“从2011年开始,每年净水设备的终端零售价格每年有超过11%的增速,特别2016年3000元以上人民币的产品占到整个市场的52%,2016年整个市场平均价格是3314元。” 左延鹊说。

  然而,整个行业虽然在高速发展过程中,行业的门槛其实并不高,据不完全统计,整个行业净水相关企业超过3000家。对于消费者而言,如何更好地选择净水设备?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表示,消费者首先要关注产品执行明示标准。一些企业不主动明示或者没有执行编号,这是不符合《标准化法》和《消费者权益法》的要求,所以不能明示标准的消费者不要选。其次,要关注产品说明书。有些企业为了竞争,只写出几个程序几个循环,在说明书上写得故意模糊,不符合说明书的书写标准。所以,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阅读说明书,能够阅读懂的可以选购,阅读不懂的不要选购。 第三,目前我国净水器执行的国家卫生许可证的制度,中国家电研究院和北京联合认证中心在最近推出了净水器的A+认证,它的定位就是国际先进水平,鼓励消费者尽量选购通过认证的产品。 第四,通过检测发现有些产品的一致性差,很多产品的滤芯未标注产品型号、企业名称、编号等,在更换的时候企业可以任意更换,这是不符合现行的质量一致性的要求的。所以,消费者看到滤芯没有明示、产品标识及型号的不要买。(中国经济网记者 杜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