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川率先在全国实现互联网医院与医保接通

2017年03月21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银川3月21讯(记者拓兆兵)昨日起,银川市民在好大夫在线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上看病,不仅可以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诊费,而且纳入门诊统筹按比例进行报销。此前,全国各地对于互联网医院的医保管理,主要方式为个人账户支付,纳入门诊统筹尚属先例。此种做法是医保管理的一次重大创新和一项重要进步,不仅大大方便了银川市民,也为其他地方如何通过创新让互联网医院更好服务于民树立了样板。   
  银川市市长白尚成介绍说,发展“互联网+医疗”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必然选择,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医疗资源总体上呈现结构性短缺。一方面各地的优质医疗资源严重不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健康产品、健康服务得不到及时满足;另一方面,全国的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向大城市和发达地区聚集,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服务的“天窗”很难开启,这正在成为制约健康中国建设的瓶颈和短板。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产业向平台化方向演进的趋势不可阻挡,资源优化组合、远程配置已经由不可能变为现实,互联网医院成为欠发达地区人民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补齐健康中国短板的有效途径。作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领跑者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先行者,银川市积极将大数据和互联网用于城市管理和民生领域,于去年12月引进了好大夫在线互联网医院。   
  “好大夫在线有来自全国的14.4万名优质医疗专家为患者提供权威诊治,可以实现小病网上诊治,大病网上会诊,看病不再难。复诊的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远程会诊,不用再长途奔波,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国优质专家的医疗服务。”好大夫在线CEO、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董事长王航介绍说,开业3个月来,好大夫在线已经完成了92万人次的线上诊疗,总服务患者累计数达到了31,265,427人。   
  鉴于互联网医院良好的运营能力,为了让互联网医院更好地服务市民,打破制度障碍,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放大医疗保险的保障效应,提高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率,此次银川市专门制定了《银川市互联网医院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及门诊统筹管理办法(试行)》,并选择好大夫在线作为试点。《办法》规定,参保人员不仅可以用医保个人账户直接支付网上看病的费用,还可以用医保报销符合基本医疗保险“三项目录”范围的网上诊费,网上门诊统筹基金所需资金从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基金中列支。   
  目前,好大夫在线已经与银川医保信息系统完成了初步对接,医保报销范围内的金额将在网上支付时直接抵扣,无需进行线下的报销流程。试点期间参保人员只可选择好大夫互联网医院签约,作为本人的门诊统筹线上服务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