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打响"蓝天保卫战" 水漆获政策消费双重利好

2017年03月20日 12: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和公众环保意识的觉醒,水漆产业正在崛起。

  尤其全国两会后,“蓝天保卫战”已悄然在各地展开。以河北晨阳水漆为代表的,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品牌,正在加速聚集,成为产业绿色升级的“核心动力”。

  “蓝天保卫战”掀起水漆消费热潮

  近日,雾霾再次来袭。为了保卫蓝天,一场旨在减少VOC排放的“刷水漆,为14亿人共呼吸”的大型环保公益活动,从河北保定拉开,逐渐扩展至全国。

  活动从发起,到3月17日“全球水漆日”当天,仅用时一周。但却从全国117个城市一共征集到了3120块水漆木板,最终拼成全国最大的一块巨幅环保宣传画。

  多年以来,人们对水漆产品的重视程度一直不足,但在人们越发重视生态健康的今天,水漆的环保优势逐渐显现,水漆消费一片繁荣。

  其实,早在两年前,国家就对油性涂料产品开征消费税。我国北京、上海、深圳等省市地区,也已相继出台强制性政策,限制使用油漆等挥发性涂料,加速推进涂料行业“油转水”的产业升级。

  政策导向已经明确,消费市场已获认可,淘汰落后高污染的溶剂型涂料,大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水漆,整个涂料行业绿色升级的“供给侧改革”,正在走向新的高潮。

  国产水漆受追捧 行业洗牌加速

  受环保政策和绿色消费影响,水漆已成为各地政府和产业园区招商引资的热门领域。

  据悉,仅2017年以来,就已有陕西、江苏等地的多个政府考察团,造访国内最大的全水漆企业——晨阳水漆,还有不少地区正在进行初步的接触洽谈。

  业内人士分析,晨阳水漆具有19年的全水漆研发、生产和销售历程,已站在国产水漆品牌的前列。尤其在全国两会后,水漆替代油漆已成大趋势,“油转水”不仅需要资金支持,更需要技术实力。

  无独有偶。

  今年3月初,国内知名的装修品牌——业之峰装修与晨阳水漆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深耕装修领域,共同开发绿色装修市场。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包括西门子、三一重工在内的众多国内外行业巨头,也与晨阳水漆达成战略合作,涉及家具、家电、汽车、船舶、交通、轻工、电力等众多领域。

  一场以“蓝天”为名的保卫战,推动着“油转水”进程提速增效,行业洗牌加速进行。

  价格上涨难阻水漆消费大趋势

  根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涂料行业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量达1899.78万吨,同比增长7.2%;主营业务收入达4354.49亿元,同比增长5.6%。

  高速增长的背后,蕴含着水漆价格的上调冲动。

  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去年全年共有40余种涂料原材料先后涨价。出于终端消费者的压力,涂料产品整体并未涨价,但原料涨价的压力几乎全部压向了涂料企业。一旦涂料企业松口,整个行业的价格将顺势上涨。

  中国水漆研究院专家表示,尽管水漆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已成基本态势,但也无法阻止消费者的绿色选择。据调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家庭,在购买涂装材料时,将水漆列为第一选择。而这,也正好印证了当前水漆消费的大趋势。

(责任编辑:梓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