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致和长席腐乳宴进最美乡村

2017年03月19日 1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致和长席宴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李树贵) 天气回暖,转眼春分。3月19日,上百名少佳门武艺儿童会馆的孩子和家长乘车来到被称为“京东大绿谷、天然大氧吧”的北京最美乡村之一的挂甲峪村。民间有“春分吃春菜”的习俗,孩子们兴致勃勃地亲手采摘蔬菜大棚内鲜嫩的萝卜、油麦菜、小白菜等各种蔬菜,据当地老农讲:“这菜是富硒菜。我们村土壤富硒含量均值高于国家标准值16.4个百分点,部分地区高于国家标准值1.9倍。这一结果表明,我们村成为京郊首个通过专家评审的‘富硒村’。”

  挂甲峪藏身在京东平谷区大华山镇的群山之中,三面环山,风景迷人。相传北宋时,杨六郎延昭大将军在抗辽凯旋途中路过一个村子,休憩时将铠甲脱下挂在一旁的树上。随即派人前去打听村名,但被告知该村只有两户人家,并无村名。此时杨六郎灵机一动,看着一旁挂在树上的铠甲说:“称挂甲峪可也”,挂甲峪就此得名。

  在挂甲峪村院落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春耕农具。这让从城里长大的孩子们眼前一亮,欢呼雀跃。在当地老农的指导下,孩子们学起了春耕。

  吃长席宴:采摘了春菜,我们来做一桌腐乳养生菜,所有菜品都是用老字号王致和的腐乳烹饪而成。那么腐乳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在场的营养专家说,腐乳通常可分为白、红、青三种:白色腐乳在生产时不加红曲,使其保持本色;腐乳坯加了红曲,即红腐乳;青色腐乳是指臭腐乳,又称“青方”,它在腌制过程中加入了苦浆水、盐水,呈豆青色。

  营养专家指出,腐乳有促进健康的作用。首先,腐乳中维生素B族的含量很丰富,常吃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B12,还能预防老年性痴呆。其次,腐乳富含植物蛋白质,经过发酵后,蛋白质分解为各种氨基酸,又产生了酵母等物质,故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另外,腐乳还含有钙、磷等矿物质。但专家提醒,腐乳发酵时容易被微生物污染,豆腐坯中的蛋白质氧化分解后会产生含硫的化合物,过多食用将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此外,高血压、心血管病、痛风、肾病患者及消化道溃疡患者,不宜多吃腐乳。

  专家讲罢美食大师登场,“这是用香辣腐乳做的锦带包心菜”“这是用料酒、番茄沙司、鲜香腐乳做的用心良苦”“这是用红豆沙馅、红腐乳汁做的玫瑰之约”,经大厨们的讲解,看着大家忍不住咽口水。挂甲峪山庄的自酿山楂、兴云果品自制的平谷桃罐头、王致和老酒..... 几百道王致和腐乳菜摆满了十几张桌子,甚是壮观。此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市平谷区大华镇挂甲峪村、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少佳门武艺会馆、中国网《图生活》、国际在线《图说城市》、点点创意、达明传媒等大力支持。

  “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作为二十四节气里的重要节气之一,春分之后过不多久,桃花将开满京东大地,挂甲峪也将成为一片桃花的海洋。一家老少、三五好友可一起去郊外踏青,甩掉臃肿的冬衣,观桃花漫舞,赏明媚春光,去感受春日的勃勃生机,与万物共同唤起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