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妇女维权在行动”活动举行

2017年03月14日 1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琳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 苏琳) 3月14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妇联在北京中瑞酒店管理学院联合举办“法治建设巾帼行,三地协同助平安——京津冀妇女维权在行动”活动。

  

  3月14日, “法治建设巾帼行,三地协同助平安——京津冀妇女维权在行动”活动在京举行。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交流合作逐步深入,三地妇联主动作为,不断探索在优势资源互补、重难点问题互助、长效工作互比、特色工作互学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当天,还开展了法律、心理、婚姻家庭等内容的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启动了京津冀妇女法治宣传文艺汇演活动。三地妇联分别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妇女法治宣传文艺节目,以大家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

  

  全国妇联、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妇联向妇女维权的“以案释法”、“法律援助”、“媒体宣传”、“心理健康”等六支服务队授旗。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近年来,北京市妇联积极整合各方社会资源,与多部门建立妇女维权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妇女维权工作,与公、检、法、司、民政等部门深度合作,建立妇女维权工作机制,设立妇女维权合议庭、建立妇女维权绿色通道,深化妇女法治宣传教育、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服务等各项工作,促进妇女权益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常红岩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2017年是全面实施 “七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北京市法宣办、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女法官协会、女检察官协会、北京华夏心理培训学校等单位的支持下,组建了妇女维权“以案释法”、“法律援助”、“媒体宣传”和“心理健康”等六支服务队,构建起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矛盾调解、法律援助为一体的综合维权服务模式,服务妇女群众。活动现场,全国妇联、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妇联的领导向这六支服务队进行了授旗。

  

  三地共同启动“京津冀妇女法治宣传文艺汇演”活动。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妇女维权工作中,北京市各级妇联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独具特色的维权工作模式。活动举办地大兴区妇联探索形成了“党政领导、妇联牵头、综治协调、部门合作、社会组织参与、妇女群众积极响应”的“一轴多翼”综合维权服务模式,联合了区域内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全面为妇女提供维权服务。经过两年的探索,2017年开始,进一步将维权服务延伸到基层,落实到妇女身边,将一轴多翼维权服务力量在镇街、社区配齐配全。活动当天,大兴区向驻社区的巾帼维权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妇女维权服务志愿者颁发了聘书。来自北京交通广播电台的新闻节目副主任、《警法时空》节目主持人姚博代表妇女维权媒体宣传服务志愿者 向社会发出了“尊重妇女,共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倡议。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2015年4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大兴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大兴区妇联积极推进维权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合作的成果;是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一轴多翼”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和谐稳定新区为主轴、建立和谐家庭主线的工作总基调,通过网上、网下、图文宣传三方面共同促进家庭稳定和谐,共同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这一实践,丰富了大兴区服务妇女群众的手段和范围。在这里还建有在北京成立的第一家婚登婚检一站式服务大厅,以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将保障妇女健康生育权益落到实处。

  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高莎薇,北京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副局长孙超美,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王有国出席活动并参观视察了大兴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