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

2017年03月14日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静

  “种植业、畜牧业和水产业的产品,我们每年都按照规定抽检,现在抽检的合格率都在96%—97%以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3月5日在部长通道如是说。10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也表示,去年全国人大对“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深入到农田、餐桌、学生食堂,保障全国人民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严防死守食品安全底线,正是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回应。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之外,如何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从源头抓起,以产业转型和技术创新来解决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瑞爱今年第十年把有关食品安全的建议带到两会。她表示,从源头管理,要通过农业转型升级来实现,以规模化生产和农业现代化从根本上提升农产品安全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也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意义重大,“重点发展农业新业态,打造增效增收、生态高效新农业,连片打造、重点培育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以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的高效农业来提供绿色优质农产品”。

  从源头管理,也意味着让食品安全“可追溯”。陈瑞爱代表表示:“去年营改增的全面扩围,实际上也对质量安全提供了可追溯的机制,比如票据追踪有利于解决原料质量的管理和监控。未来还要加大检测平台建设、推动监测工作前置到生产地,并加快实现农产品二维码全程溯源。”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程萍介绍说,目前广东90%以上县级政府都建立了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并建立了广东省农产品可追溯平台,有3万多家企业进入,“这些年全省农产品合格率都在96%以上,禽类产品合格率达到99%以上,奶制品100%合格,产品质量走在全国前列”。

  向晓梅代表表示,打通数据可让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建议推进农业物联网示范与管理平台项目,建设若干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利用物联网技术搭建农产品安全溯源系统,加强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流程数据共享与透明管理,实现农产品全流程可追溯,提高农业生产管理效率,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