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中国经济增长是有保证的

2017年03月13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发展事关一国竞争力、话语权,也时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关于经济的话题,问不够,也说不够。这一期,金记者带你集中见几位大咖,听他们讲对我国经济前景、我国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企业转型升级的看法

  不少国际机构在看待中国经济走势这件事上连续犯错,但现在这种犯错行为也该“触底反弹”了。他们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模型和方法出了问题

  美国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是今年对中国经济影响最大的外部因素,对此我们要正确看待,不必过分担忧。

  如何正确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前景?世界政治经济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又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恐怕很多人都在寻找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也带着这两个问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听听他怎么说。

  世界经济中只有中国是“白天鹅”

  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家国际机构一致对中国经济予以积极评价和正面期待,预测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5%,一反过去几年看空中国经济的论调。为何会出现如此反转?

  李稻葵委员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某些国际机构连续多年看空中国经济,结果都被事实证明是错误的。他幽默地说:“不少国际机构在看待中国经济走势这件事上连续犯错,但现在这种犯错行为也该‘触底反弹’了。他们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模型和方法出了问题,中国经济增长是有保证的。”

  二是经过英国脱欧和美国的黑天鹅事件,一些国际机构发现,在世界经济的总体格局中,只有中国是白天鹅,是最容易预测的。经过多年观察,国际机构弄清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明白中国经济有足够底气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中国还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发挥作用。

  我国经济增长潜力高于实际增速

  “我国经济的增长潜力高于实际增长速度。”李稻葵委员坚定地说,这好比一台可以高速奔跑的汽车,因为正处于换挡期,所以实际上是以低于其潜力的速度在运行。

  关于2017年我国的经济前景,他预计,由于受到内部和外部一系列因素的影响,2017年,在稳定的前提下,我国经济增速或将比去年略有下降。

  在李稻葵委员看来,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房地产市场。2016年,我国房地产行业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8%,今年房地产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但拉动经济的作用会下降。二是零售行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零售增速略有放缓,这与工资收入和可支配收入增长放缓有关,也受到购置税减半政策面临调整的影响。三是民间投资领域。2016年,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3.8%,今年能否有更高增长还不确定。四是国际形势。发达国家加强贸易保护等一系列行动,使我国今年的外贸进出口或呈下滑态势。以美国为例,去年美国经济增长1.6%,制造业开始回升,但同期进口却下降7%。

  李稻葵委员认为,中国经济企稳的标志之一应该是民间投资增速回到6%以上。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较大,且民间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又相当高,对经济增长有着重要影响。“当然,我国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大、发展潜力大。目前出台的一系列经济政策若能落实到位,对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将是极大的利好。”李稻葵委员说。

  正确看待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

  今年对中国经济影响最大的外部因素是什么?李稻葵委员认为,是美国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但他同时认为,对此,我们无需过分担忧。

  李稻葵委员表示,具体到今年上半年,美国金融领域的动作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影响。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华尔街和特朗普总统正在经历经济蜜月期,股市更是一路看涨。未来是否会延续这一态势,目前还不能妄下断言。“但是,由此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我们是可以克服的。”

  至于今年下半年,则要特别关注美国的贸易保护举措。“应对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行为,我国必须运用好国际规则。”李稻葵委员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淑兰)

(责任编辑:梁靖雪)